女子存钱被"持刀"抢劫 嫌犯:作案工具是圆珠笔

作者:杨维斌 罗双江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3-05-20 16:19:30
分享

C 案发3天后嫌犯苏州落网

嫌犯:“我没有刀,就拿了支圆珠笔顶她腰上”

确定真正的嫌疑人后,5月17日,专案组锁定劫匪已经逃往苏州。在苏州警方配合下,劫匪被成功抓获。

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该嫌犯姓李,江西人,今年23岁。面对民警,李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今年4月下旬,李某来到南京打工。在新街口一中介公司,他交了中介费,却迟迟没有等来工作。5月13日,李某身上只剩下100多元,他算了算,如果再到宾馆住一夜,第二天的饭钱就没有了。无奈之下,晚上他就在街上游荡。14日凌晨1点多,他经过案发银行自助区时,正好看到有个单身女子在里面操作ATM机,手上还抓着大把现金,便萌生了抢劫的念头。

“我没有刀,当时就拿了一支笔顶到了那个女的腰上。”李某交代,他是第一次作案,当时非常紧张,说了几句狠话后,拿了钱就跑了,根本没有想到让那女的再从银行卡里取钱出来。抢了钱后,为省钱李某没去住宾馆,而是游荡了一夜,天亮后便上了去苏州的车,投靠老乡去了。经查,李某共抢了四千元。当民警将其抓获时,他抢来的钱并没有挥霍多少。

目前,李某因涉嫌抢劫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警方提醒

怎么取钱才安全

市民注意:深夜、单身都是高危要素

当今社会,因为银行取款引发的刑事案件并不罕见,一些大额取款或存款的市民在ATM机上操作时往往战战兢兢,生怕突然杀出个“程咬金”,夺走自己的血汗钱,甚至威胁自己的人身安全。那么,如何增强取款的安全性呢?对此,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我们在研究案情时就发现,李某应该是初犯,否则不可能简单地抢走现金就逃跑,而且一般老练的嫌疑人也不会在银行自助区作案,这些地方都是有监控的。”办案民警表示,从防范此类案件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市民自己要提高警惕,深更半夜最好不要一个人到银行存取款,特别是单身女性。有条件的最好找个人结伴同行。

但值得肯定的是,杨小姐在遭遇抢劫后很快冷静了下来,仔细观察并记下了劫匪的体貌特征,并等其走远后才报警。

银行措施:建议加装安全防护舱

另一方面,银行方面也要加强防范措施。“在银行自助设备外加装安全防护舱是个较好的选择。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城市,如广东东莞的银行自助网点,采用了这一措施。这种安全防护舱由钢化玻璃制成,加装在ATM机外面,仅供一人独立使用,舱体用半透明贴膜遮挡,这可以保证客户使用自助设备时,其他人员看不到其操作过程。进入舱门后,门锁会自动锁上,直到操作完毕后按下开门按钮,门锁才会自动打开。在安全舱内,贴有“随手关门,谨防抢盗”等警方提示标语,另有紧急呼叫按钮和110报警按钮。一旦办理存取款业务的市民遭遇紧急情况,按下紧急呼叫按钮或110报警按钮后,就可立即呼叫银行工作人员或向民警求助。舱外设有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系统,并有警方电子巡逻签到点。(杨维斌罗双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