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榜样人物”江苏仅4人入选 其中一位竟是我们南通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7 09:17:25

 “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绝不能让群众失望。”;“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把便利和安全让给同志。”;“为民解难,就是为党分忧。是人民公务员,心里就必须装着群众;是共产党人,就必须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这些是今年刚刚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榜样人物”的南通籍全国优秀党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江苏省信访局原巡视员张云泉同志的部分经典语录。而他更是将这些说出口的承诺,作为了他用毕生精力去践行的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

改革开放40周年“榜样人物”江苏仅4人入选 其中一位竟是我们南通人…

张云泉在改革开放40周年“榜样人物”展览现场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抗灾救险、重点工程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忘我奉献,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201812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在榜样人物展项上,江苏省仅四名模范人物代表入选,他们分别是:全国优秀党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烈士; “全国优秀党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江苏省信访局原巡视员张云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

资料显示,张云泉19486月生于江苏南通如东县,19645月参加工作,1968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69年入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服役。曾任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2008年任江苏省信访局正厅级巡视员。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现为中央党政国家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特级专家,国家信访局特聘信访工作研究员。他坚守信访岗位26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先后被评选为江苏十大勤政廉政共产党员标兵、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江苏信访楷模、江苏先进工作者、江苏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动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CCTV时代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 0 0 位新中国成立以来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6 0 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新中国首届雷锋奖获得者(中国道德最高奖)、入选共和国双百人物等荣誉称号。

记者与张云泉相识近20年,可谓“忘年交”。其人格魅力一直影响着记者本人。这里给大家讲他几个小故事,作为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事不在大,而在于真心去做,真心愿做。从小事上,可以看出一个共产党员的真我本色。张云泉坚守信访岗位几十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在任期间,平均每年接待上访群众2000多人次,处理人民来信2000多封,接听来访电话几千次,以务实的作风和高尚的人格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了一方稳定,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被广大干部群众赞誉为连心桥上的贴心人。而他讲得最多的就是有话跟我说我来帮助你

改革开放40周年“榜样人物”江苏仅4人入选 其中一位竟是我们南通人…

张云泉在展览现场与参观群众交流

1995年夏天,泰州市在创建卫生城市中遇到一个拦路虎,在城区建起的一座公厕建了4次被推倒4次,原因很简单,公厕旁边的4户居民,家家都嫌厕所靠自家太近。这一来,急坏了附近200多位无厕可用的居民,给政府出了难题。时任泰州市信访局局长的张云泉奉命前往处理。他来到现场,看到这一带属于旧城区,房屋密集,很难有更大回旋空间,那4户居民嫌公厕太近是有道理的,但厕所又不能不建。他先给这4户人家赔礼道歉,又苦口婆心与他们反复协商,最后,他们提出一个条件:公厕距离4家的外墙必须都是50厘米,才同意修建。条件提出来了,那就需要丈量。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落在了已经被推倒两个月的公厕上。只见粪坑里砖头堆积,粪便四溢,还有腐烂的鸡肠、鱼腩、烂菜叶子等各种生活垃圾,成群的苍蝇在上面嗡嗡地叫着,随行的瓦工捂着鼻子:这么脏的活,不干!”“我来。张云泉从瓦工手中拿过卷尺,脱下袜子,卷起裤腿,走进了没到脚脖子的粪污中,他走过来走过去,前后左右,足足丈量了半个小时。居民们感动了,有人大叫:张局长,快出来,凭你这精神,就是差那么几公分,我们也心甘情愿!许多人用脸盆端来水,为张云泉冲洗腿和脚上沾满的粪便。这座公厕很快就修好了。他也因此被当地群众称为“敢为群众蹚粪坑的信访局长”。

在许多矛盾激烈的突发事件面前,张云泉总是挺身而出,不顾安危,极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199810月,泰州一家国有企业面临破产。消息一传出,全厂炸开了锅,1700多名工人聚集在厂部为人员分流问题向厂领导讨说法。两天过去了,一名工人因情绪过激引发脑溢血,当场死亡,事态急剧恶化,场面几近失控。得到消息,张云泉火速赶到现场,一下车,激愤的人群便潮水般向他涌来。他呼叫着,要工人相信党和政府,理智地对待改革。然而他的声音被巨大的吵闹声淹没了,拳头从四面八方挥舞过来。平心而论,靠着他当年在部队练就的一身功夫,此刻他完全可以冲开人群,逃离危险。然而,就在这时,他发现前面的一名女工被挤倒,而后面不知情的人群仍然在往上拥,情况万分危急。他来不及多想,一下子扑过去,护在了这位女工身上,任凭拳头雨点般落在他的身上……突然间,他的眼部受到猛烈一击,霎时眼前一片漆黑……经多方医治,张云泉的左眼保住了,但却留下了终身伤残,视力从1.5下降到0.15,经常肿胀、流眼泪、怕光、怕风。在张云泉的经历中,像这样遭罪受气的事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从没有一句怨言。有人开玩笑,说他干的是三赔工作——赔礼、赔罪、赔钱。他说:为党和政府做三赔,甘愿!

他的事迹其实有很多很多,看似普通却实则伟大,看似小事一桩却实则关系人民根本利益。他曾乔装成司机深入到专门欺压出租车司机的流氓团伙中抓获歹徒,被群众称为铁头局长;他曾夺下精神病患者手中锋利的破酒瓶;他曾徒手解除有人带在身上的杀猪刀和炸药包;他还曾多次接到死亡威胁的电话……30年的信访工作生涯,在他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抹不去的创痕:他的腿被踢过,落下了深深浅浅的伤疤;他的胳膊被掐过,留下了又黑又紫的斑块;他的左手拇指曾被咬得露出骨头,至今不能灵活弯曲;他的脸部曾被击打得血肉模糊;最令人心痛的是他的眼睛……张云泉的妻子曾哭着问他,为什么要当这受罪受气的官?他说:受罪受气的官不但要当,而且要为老百姓当好。如果受了委屈的群众把气出在我身上,群众气顺了,我甘愿受这份气!当爱的情感里包含了一种忍辱负重的胸怀,它便有了坚韧不拔的力量。事过20年后有人曾很不理解地追问张云泉:你当的这个官吃苦、受罪、受气,凭什么能坚守20多年,而且还继续坚守着?张云泉讲了早年他在海军部队做军人的一幕:那是·的晚上,舰艇抛锚在大海中,远处的城市灯光点点,就像一座星城。指导员大家说今天是节日,你们向后看看,大后方的人民之所以能在这个晚上享受和平与安宁,就是因为有我们海防战士在前面站岗。万家灯火,万家温馨就是我们海防战士的幸福与境界!这句话影响了张云泉的一生。在信访局长这个岗位上,他感觉就像守卫在海防前线,虽然自己承受着很多,但换来的是更多人的安宁。他因此而坚守。直至现在已经退休多年,却仍然继续为党的事业不断忙碌着,作为中央党政国家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的特级专家,每年在各地党政干部培训活动上继续耕耘奉献着,在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你会时不时的就看到被裹挟在穿梭的人群中一位普通老党员——张云泉坚毅的背影。(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