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 文化研究圆桌会公布无锡共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7:15:15

12月3日下午,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活动之一的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在无锡灵山君来酒店举行。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宣传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与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如何加强江南文化研究、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合作进行深入座谈讨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省一市”在文化领域加强深度合作更为迫切,联手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举措不断。继上周“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之后,本周又借举办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机会,举办此次圆桌会。主办方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说,江南文化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同的文化标识、共有的精神家园,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江南文化研究阐发、推进江南文化传承发展,也迫切需要三省一市的宣传部门和社科单位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承担起使命责任。

据了解,本次圆桌会共达成了达成5条共识:

(一)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担负好新的文化使命,迫切需要加强江南文化研究,深入提炼和展示其思想精髓,揭示其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二)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识、共有的精神家园,加强江南文化研究,推动江南文化传承创新,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共同使命,是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充分发挥长三角“三省一市”各自优势,整合学术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协同加强江南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不断提升江南文化的影响力;

(四)建立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商沟通和联动合作常态化机制,针对江南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相关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务实合作;

(五)长三角“三省一市”在江南文化重大课题研究、重要学术活动、重点人才建设等方面相互支持,探索建立学术合作、成果共享的平台载体,协同开展江南文化研究成果的推介活动,促进提升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有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