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而摄人心魄”——常熟籍画家作品在海外被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3 13:27:42
“壮观而摄人心魄”——常熟籍画家作品在海外被点赞
“壮观而摄人心魄”——常熟籍画家作品在海外被点赞
 
“壮观而摄人心魄”——常熟籍画家作品在海外被点赞

 

2018年11月30日,一场名为“大地欢歌”的个人中国水墨画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圣佛罗伦萨宫圆满落幕。在25天的展览期间,每天前往观画的人络绎不绝,累计达12000多人次。据了解,这是常熟籍画家毛建华继前年威尼斯画展和去年罗马画展之后,第三次在意大利举办画展。

圣佛罗伦萨宫是一座著名的艺术殿堂,在整个艺术界都享有较高地位,历史上仅承揽一些高层次的艺术文化活动。参展作品需要通过专业艺术委员会系统而严格的审核。画展开幕当天,佛罗伦萨副市长、中国驻佛罗伦萨外交领事馆官员及意大利众多画廊负责人、作家、艺术家、收藏家累计近400人到场,盛况空前。意大利诸多主流媒体现场争相采访,此后70多个电视栏目、90多篇次纸质媒体文章报道了此次画展的盛况。

毛建华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爱好由来已久,多年保持着临习碑帖的习惯,而对于山水画的尝试则始于12年前。其中他用了5年的时间在陆俨少入室弟子王振铎先生的指导下深入研习传统技法。为了熟练掌握山水画的基本技巧,他采用了最为传统的学画方法,勤奋不懈地临摹大量古代大师作品,重点选择临摹宋、元、清三代的作品。近年来,他又六上黄山,置身于奇峰怪石、浓雾云海中,感受天地的神功造化,不断变法,逐渐发现了属于他个人的山水画之路。

本次共展出了毛建华的25幅设色山水画,用笔着色皆是他十多年来孜孜不倦承袭古人的蜕变,自成一派。细观每幅作品,可以看到毛建华讲求外师造化,内得心源。观众可以由山林雄奇险峻的气势联想到北宋最伟大的山水画家李成和范宽,而把元气淋漓的点染归结到南唐著名画家董源、巨然的影响。也可从他的大写意山水里瞥见倪云林的静穆萧疏,而石涛恣肆豪放的气质,以及既要沿袭传统又要以造化为师的画论精神更是在毛建华的作品上得以复现。像黄宾虹这位当代中国画坛的大家,毛建华对他的笔墨意境领悟极深,更是将他的浑厚华滋参透成为独属于自己的风格和意境。

在现场留下的评论薄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观众们对画作的观后感,字里行间难掩激动钦佩之情,更有观众留言到:“在我整个人生旅途中,从没有见过如此壮观而摄人心魄的画作;我作为一个画家、艺术家和摄影师,想在你面前深深鞠一躬,以表达我最崇高的敬意。”

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主席Cristina Acidini(克里斯蒂娜•阿奇迪尼)担任现场艺术评论师,她对毛建华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欣赏和赞扬:“毛建华精湛的水墨和色彩运用能力,使他能够在生宣上自由挥洒,展现孤峰、群山、层崖等无穷尽的山之面貌,释放宁静梦幻的山之能量,层峦交错深远,高耸直入神秘的雾团。巨幅的纵向山水画出人意料的被制作成全景画柱,它们唤醒了我的记忆。用中国最古老的传统介质创作出大自然的神秘和声,这个艺术家必定是诗意的,哲学的,他以极大的耐心走过灵性修行之路,发现理解了自然的和谐,直至与天地自然共呼吸。”

而画展对于毛建华个人来说,他认为是其个人绘画成长史上一个崭新的起点,也是他努力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促进中外艺术交流的一个小小的节点。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