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首家海外物理学和工程学研究中心落户苏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4:40:10

牛津大学首家海外物理学和工程学研究中心落户苏州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与牛津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教授共同为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揭牌

11月22日,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Oxford-Suzhou Centre for Advanced Research,简称OSCAR)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

牛津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教授亲临苏州为OSCAR揭幕。她说:“牛津大学的诸多强项之一就是我们的国际视野。这次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机会来推进我们的研究工作,在全世界提高其对社会的影响力。我期待在很多创新和新兴领域看到这些新合作的成果。”

数理学部主任多纳尔•布拉德利教授说:“今天标志着一个旅程的结束,以及另一个旅程的开启。苏州工业园区和牛津大学双方许多人的共同愿景及深刻承诺,使我们能够抵达OSCAR的开幕日。现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OSCAR将为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提供出色的机会,与中国的学术和产业界伙伴在共同感兴趣的关键问题上开展合作。双方将互相学习,我们的新旅途一定会带来激动人心的科学进步,并且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我很高兴看到很多人的努力工作结出了硕果。”

OSCAR创始院长崔占峰教授说:“OSCAR代表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牛津大学在中国的发展和影响。它展示了我们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物理和工程科学研究,也展示了前沿研究如何影响和造福全人类。”

OSCAR的初期研究项目将由牛津大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系的学者主导。有待从研究中获得的应用科学成果将包括健康信息学、组织工程、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环境修复、先进材料和电子器件。

在第一个阶段,12位牛津大学学者已被选为学术带头人,负责在OSCAR建立研究项目组。在数理学部的评选过程中,带头人需要阐述为什么在中国工作有利于他们做出研究成果。学术带头人将来到OSCAR监督研究工作,每年会在苏州待上两个月时间。

数理学部战略研究经理马丁•艾德蒙兹说:“对于牛津大学研究进步中的这个新的发展,我们感到很兴奋。我们希望通过把研究工作放在可以充分利用其成果的产业基地附近,我们将得以开发出一系列创新技术,比如数码健康、产业环境修复,并带来现实的利益。”

他还补充道:“与产业界密切合作将帮助我们识别并确定有趣的研究领域。苏州工业园区是一个充满生气的地方——OSCAR将与75000多名学生,5000名学术人员和90个世界500强公司成为邻居。这是一片肥沃的创新土壤,在这里将形成与产业界的学术合作及伙伴关系。OSCAR的研究工作与牛津大学的研究工作并不是互不相关的——它将加强我们在英国的研究工作。”

OSCAR是牛津大学第一个海外物理学和工程学研究中心,由牛津大学数理学部建立,将拓展数理学部的研究工作,提高其研究的影响力。OSCAR的独栋大楼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配备20000平方米高质量的研究实验室、公司孵化、讲座培训、会议和展览空间。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