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援疆使命 聚焦民生发展 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市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09:07:21

自2016年底进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南京援伊指挥组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第六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要求,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前方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在伊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援疆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受到伊宁市各族干部群众的肯定,被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评为“2017年度援疆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南京市委对于援疆工作“体现南京特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

伊宁市委副书记、南京援伊前方指挥组组长童晓佳说,南京援伊指挥组团结带领全体干部人才,深入贯彻中央治疆方略,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落实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援疆工作的要求,在省前指的领导关心和伊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对口支援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共投入援疆资金3.35亿元,在民生改善、脱贫攻坚、产业合作和交流交往等方面顺利实施62个项目,援疆资金民生投入占比达到88%以上。特别是去年9月市委张敬华书记来伊视察并听取对口支援情况汇报,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给予我们巨大鼓舞。今年以来,在前期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对口支援伊宁工作各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促进伊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呈现出新面貌、有了新变化。”

南京援伊指挥组始终将解决百姓所需、增进民生福祉,让伊宁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项目建设的出发点,两年来共实施基建类项目21个,总投资2.85亿元,占比南京援疆资金全部总额达56.8%。援疆初年,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即实现了“两个全面,两个率先”目标。“两个全面”即4个重点交钥匙项目和2个联合共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所有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两个率先”即在省新一轮对口支援伊犁州重点项目中,伊宁市金陵第二十八中学率先开工建设,伊宁市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截至目前,伊宁市行政服务中心、伊宁市金陵二十八中学、戒毒康复中心、都办和塔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交付使用,惠宁园和 8个社区基层阵地将于年内陆续建成并交付使用。此外,喀赞其南门游客服务中心、伊宁园区标准厂房、巴彦岱精准扶贫项目农贸市场扩建和伊犁河南岸、巴彦岱派出所等2018年新增项目也已开工建设。上述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助力伊宁市在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实现有效提升,惠及更多伊宁群众。

新一轮对口支援适逢国家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南京援伊指挥组切实把扶贫工作摆在对口支援的重要位置,协同伊宁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从济困、助学和帮助就业三方面入手,将资金、项目向基层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提高救助力度,加强社会保障。去年以来,共投入资金约4500万元,解决3646户居民(牧民)居住问题、3200名贫困人口养老及医疗保险问题和750名内地高校就读困难大学生就学问题。牵线南京市有关单位、企业与伊宁市开展结对帮扶,实现转移就业400多人次;会同南京市多家后方单位,募集1375万善款和近200万元物资。通过努力,2017年当年即完成3年800户的脱贫任务。2018年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新增了巴彦岱镇农贸市场和达达木图乡打馕食品工厂等项目,计划为贫困户提供约200个就业岗位,有效助力伊宁市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援疆是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重点。南京援伊指挥组坚持按照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与伊宁市产业发展相关部门、街道和园区调研座谈、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本地产业基础、发展需求、优势资源和政策扶持等。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伊宁市政策汇编手册、投资招商项目手册以及投资指南,并向南京市有关部门、园区和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推介和解读,收到预期效果,在招商力度和活动效果上都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宁伊两地举办旅游推介会,通过市旅委组织包机专列组团赴伊旅游,举办首届伊宁市“龙虾节”等活动,2017年实现南京来伊旅游人数近2万人次,创出历史新高。举办首个南京金洽会伊宁专场推介会以及2018伊犁旅游产品(南京)推介会等招商活动,截至目前共引进项目25个,总投资达38.5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近2500人。推动南京市委农工委、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徐庄软件园等与伊宁相关部门、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密切两地产业合作。加大创业就业帮扶力度,向聘用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企业优先安排30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有力扶持了企业发展,力求在产业援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凝心聚力求发展,离不开各层面的交流交往,离不开各领域干部人才的交流合作。南京援伊指挥组着力培养伊宁人才,共投入1600余万元,实施了包括促进就业及干部人才培训等项目在内的培训班40场,培训覆盖达9000人次。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第一批8名教师、5名医生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提升当地教育医疗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工作实绩打造了南京教育品牌和医疗品牌,援疆教师所在的伊宁市一中2017年高考本科达线162人,2018年193人,创造了“低进高出”的好成绩;援疆医生帮助所在的伊宁市人民医院建立伊犁州首个精神卫生中心,填补了伊犁州在该项目上的空白。目前,第二批中期轮转专业技术人才已经到岗,必将秉承第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的成功经验,发挥技术优势,造福当地百姓。我们还从南京市教育、卫计、规划、政务办等部门引进伊宁市紧缺的医疗、规划、“放管服”等方面柔性人才90名,其中医疗专家33名,有力促进了伊宁市相关领域工作水平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我们还积极响应国家4部委“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要求,协调南京市教育局于8月底派出达52人的历史最大规模援疆支教教师团队,进一步支持伊宁市教育事业的发展。

努力搭建“宁伊两地一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流平台,在部门单位、文化艺术等层面,面向干部群众、老人儿童等群体深化交流交往交融。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七包联”、“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连续举办“宁伊两地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伊犁老人南京健康行”等活动,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民族团结。牵线南京市公安局、总工会、新工集团、商旅集团及龙虎网等,与伊宁对口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和业务合作。邀请南京市文联艺术家参加伊宁市民俗文化旅游节,联合市文广新局在伊举办非遗展览,组织两地文创企业互访,提升两地文化艺术交流水平。此外,在南京援伊指挥组、伊宁市卫计委以及南京援疆医疗专家的共同帮助下,维吾尔族贫困学生买吾兰·吾买尔江赴北京成功医治了脑干肿瘤,被传为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一步,南京援伊指挥组将继续牢固树立与援受双方干部群众“紧紧抱在一起”的意识,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突出在“精准”上下功夫,确保实现“六有”目标:脱贫攻坚有实效,项目建设有品牌,产业招商有突破,智力援疆有口碑,民族团结有氛围,队伍打造有形象,全面高质量完成南京新一轮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向伊宁市各族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