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路公安处召开第四届党代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0 16:58:20

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第四届党代会正式召开,会议历时2日,来自机关各部门和所队的101名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谋铁路公安未来发展大计。 

南京铁路公安处召开第四届党代会 

(公安处第四届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代表举手表决)

公安处党委书记、公安处处长唐晓军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创新发展勇于争先,推动全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更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公安处经历的光辉历程,展现了新形势下新领导班子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勇气,描绘了未来五年公安处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的冲锋号角。

南京铁路公安处召开第四届党代会 

(南京铁路公安处党委书记、公安处处长唐晓军作工作报告)

追忆往昔,南京铁路公安处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是一支光荣奋进的队伍,面对铁路大提速和跨越式发展带来的繁重公安保卫任务,牢记使命、忠实履职,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圆满完成了“大提速”“追逃”“打拐”“四大战役”“奥运会”“世博会”“青奥会”等重大安保任务,获得了“追逃先进单位”“南京市文明单位”“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南京青奥会先进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称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铁路公安处召开第四届党代会 

(会议现场)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形势下公安机关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维稳任务艰巨而繁重,公安队伍发展相继遇到问题和瓶颈,如何改革创新成为转型关键的突破口。

2017年初,新一届处领导班子成立后,坚持高标准、高站位,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明确“创新发展、奋勇争先”新目标,用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气魄,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创新和改革,彰显了宽广的格局和博大的智慧。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无数个日夜,处领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摸清问题、大胆创新,提出了“一日不懈怠,一事不马虎”“为自尊而战、为荣誉而战、为声誉而战”“有数据考量的,非一即二;没有数据考量的,要出亮点,在全局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等一系列先进的管理理念,积极推行“打造智慧警务”“扁平化指挥”“铁路内部单位驻站室”等一些系列新的改革举措,积极争取省厅、沿线地方公安机关大力支持,全面铺开指挥室建设,有效提升打防管控工作的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在维护稳定、保障发展、创新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新成就。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新的处领导班子迈着坚实的步伐,在求真务实的作风下,真正从关心关爱民警的角度出发,为民警办好事、办实事,相继出台了公安处“12件实事”。通过举行公安处历史上第一次较大规模副科职干部公开竞聘考试,让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落实民警子女中考、高考调休陪考制度;举办退休民警培训班;实行民警工伤保护限时报告制度;提高民警伙食补贴标准并实行营养配餐等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和成果让广大基层民警获得了强烈的职业归属感和满足感,幸福指数激增。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处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一串串闪耀的数据见证了南京铁路公安的新发展。2017年以来,全处共抓获网上追逃4082名,位列全路第四名;侦办重特大案件37起,占全局重特大案件总数三分之一;国保查缉数、指纹破案数始终在全局名列前茅;以京沪高铁治安反恐标准示范线建设为重点,10个派出所实现“线路七无”安全目标,22个派出所累计实现73次“百日双无”安全目标。全处各项工作呈现齐头并进、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

放眼未来,高瞻远瞩,在本届党代会上,新的处领导班子指明了未来五年南京铁路公安前行的方向,持续深化理念、机制、科技、方法的改革创新,在稳中求进中推动全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更高质量发展。

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公安队伍是关键。在报告中,唐处长提到将加强政治建警引领公安队伍建设,紧密围绕“公安姓党”主题,切实增强队伍“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一所队一方案”的思路,完善民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形成不同警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民警绩效的分类考核评估体系,在警营中以争先目标引领工作标准,持续提升进取态势,让正能量充盈整个警营。

唐处长特别指出,在前两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今后工作重点仍将紧扣一线实战需求,广泛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不断规范、完善智慧警务体系,全力打造智慧乘务、智慧勤务、智慧线路、智慧打防、智慧内保、智慧警卫、智慧隐患管理、智慧政工等智慧警务综合平台,着力发挥智慧警务体系的实战效能,通过智能化安防体系和大数据应用的强力支撑,努力实现“指挥调度扁平化,预警布控实时化,站车查缉精准化,合成作战常态化,移动警务普及化,考核管理智能化”。

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遍了会场的每个角落,在这团结奋进的氛围里,一副描绘南京铁警未来的美丽蓝图清晰可见。时而撰写,时而聆听,时而陷入沉思,每一名党代表们都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对美好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盛世兴伟业,盛会展宏图,这次党代会会场气氛隆重热烈,党代表们认真聆听着唐处长工作报告,一颗颗火热的心在会场内激情澎湃,一枚枚党徽在胸前闪闪发光,大家深受鼓舞,感触良多。

“作为一名基层所队领导干部,我认真聆听了唐处长的报告,振奋人心,提正士气,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回到派出所后,我将向所内干部民警原文传达学习报告精神,抓好队伍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共同创造南京铁警更加美好的未来。”参会党代表吴华激动地说。

今年7月份,他调任南京东所所长后,按照“三化”建设思路要求,坚持向科技要警力,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积极打造智慧移动警务平台,通过研发使用“钉钉”软件,设计了警务信息发布、警务内部管理、综合警务工作、线路警务工作、站场警务工作5大模版25个业务模块,打通警务管理层级壁垒,迅速提升警务效能,并作为示范经验在全处推广学习,受到了局、处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路,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所队的中坚力量,我将牢记使命,履职担当,带着刑警队员们多办大案要案,多出成绩战果,多为公安处做贡献,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南京南所二级机构领导干部姚成深有体会。

在华东地区最大的高铁站派出所,他一直在最繁忙的刑警队,从队员干到了大队长,工作节奏高度紧张,处于连轴转的状态,经常加班加点,办公室里随时放着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遇到案件说走就走,出差一两个星期是常事。在他的带领下,南京南所刑侦工作成绩斐然,今年以来共抓获网上逃犯290名,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破获查堵案件32起,查获毒品593克。

“15号正好是我57岁的生日,我能作为党代表参加公安处第四届党代会,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生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继续发挥余热,做好本职工作,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党员代表徐保锋自豪地说。

徐保锋在乘警支队跑了30多年车,一直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现在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值乘泰州开往哈尔滨的大线长途既有列车,往返需要4天,每次出乘都要异地上车,风里来雨里去,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他始终保持着一颗为党为民服务的初心,保持着铁警忠诚履责的本色,在队伍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规范的选举流程,让我直观感受到了新时代铁警正规化的变革,唐处长的报告,让我看到了公安处大跨步式的发展。感谢处领导给我的机会和平台,让我在抓贼的道路上屡建战功,我将继续努力前行,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出更大的成绩,不辜负组织上长期对我的精心培养和关心爱护。”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叶礼加认真的说着,眉宇间露出了无比坚定的神色。

身为刑警反扒队队长的叶礼加练就了一双识别窃贼的“鹰眼”,经常混在人群中寻找目标,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曾经青春的面庞变得沧桑,身上留下了多处跟犯罪分子搏斗的伤痕,数次遇到过危机和惊险,他从来都没有后悔过,除恶扬善,声张正义,是他当初从警的誓言。从警13年来,他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563名,破获刑事案件712起,为旅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远航的船帆已经升起,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1000余名南京铁警将在公安处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永远奋斗,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