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2 14:00:20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推进“两高两新”实践,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积极构筑了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先后引进重大创新载体超过100家,拥有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超过950人次,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3家,经济持续稳健发展,转型升级呈现显著,已经成为了蜚声海内外的创新热土和创业天堂。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区聚焦高端产业发展,主动抢抓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窗口机遇期,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模式创新,推动实现企业生产高效协同,加速制造业提档升级,涌现了胜利精密、莱克电气、路之遥等智能制造重点企业超100家,累计获批各级“两化融合”项目90个。今年,新增获批国家智能制造项目3家,累计达4家,特别是在本次采风活动中参观的胜利精密国家智能项目,其20条自动化生产产线全部投入运行,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3C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线,改造后企业效率和产出提升近40%。今年,还新增获批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6家,累计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数达33个;获批省级工程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累计省级研发中心近80家;富强科技获批成为全区首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兴建优质特色小镇

目前,特色小镇已经成为高新区产业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金融小镇获批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集聚各类投资机构近500家,管理基金规模超800亿元,成功对接招商局集团系列基金、拾玉资本丹青二期等知名基金项目。小镇依托区域雄厚的经济、产业、生态、文化基础以及招商局集团庞大的金融、科技、城市开发等资源体系,充分发挥“太湖金谷”作为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国内首家委托服务机构的独特优势,整合区域各类创新载体资源,全面对接上交所、深交所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力打造具有新三板特色的产业金融小镇、科技金融小镇和生态金融小镇。为区域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最终将金融小镇建设成为“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有机统一的“金融绿谷、创智云城”。

全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苏绣小镇考核优秀,全省排名第一,获批优秀小镇,并作为全省特色小镇典型案例推荐报送国家发改委(全省仅2家),特色小镇建设量质均居全省各县区之首。

打造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聚焦企业现实需求,依托现有企业服务云平台,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于2018年7月高标准建成并投入试运营,10月揭牌正式运营。区企业服务中心共设9个服务窗口,集中承接95个委托服务事项,所有事项按照标准化流程,引入ISO体系认证,制作了操作手册和作业指导书,并制定15项各类工作制度;区企业服务云平台目前注册用户2056家。

苏州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是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未来将充分发挥政府和中小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展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努力成为高新区营商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为高新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线上一个入口、线下一个窗口”的一体化高效企业服务模式。

加快信息化工作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实现各类数据资源和平台功能整合,高新区出台了“高新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2018-2020年)”。到2020年,高新区共计实施四大类22个重点工程,包括信息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创新经济工作。今年,已安排全区信息化项目72项,总投资4.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亿元。

高新区还积极开展全区政务信息化架构治理,打破部门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各类政务数据资源和平台功能的有效整合,构建开放共享的电子政务环境,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目前已汇总整理19个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累计梳理政务信息资源63010条,涉及政务信息系统299套。完成了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升级改造,依托中移动搭建了政务示范云,进一步夯实了高新区电子政务云服务能力,加快“智慧高新区”建设进程。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