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论道“智能制造” 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太仓分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6:27:03
中外专家论道“智能制造” 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太仓分论坛举行
中外专家论道“智能制造” 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太仓分论坛举行

 

11月6日, 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太仓分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德智造•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众多业内专家和知名企业代表,围绕并聚焦智能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进行了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在传播先进理念的同时,也相互分享了成功经验。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方向。与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制造、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两化深度融合等概念异曲同工。应该稳健务实推进智能制造,必须置于百万制造企业、从日常生活用品到高精尖装备的工业产品、历史性的产业变革、中国的特殊国情的大局中去认识、实践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工业文明是引领互联网转型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引领者,菲尼克斯的智造观是品质、创新、精益、智能,通过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和智能建筑,把菲尼克斯建成中国领先的绿色、精益和智能示范工厂。

今年是太仓被国家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共同授予中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十周年,论坛上举行了“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授牌十周年——“推进中德合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这些年来,集聚太仓的德企带动了400多家民营企业为德企提供配套生产服务,一大批企业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为中德智能制造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太仓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突破口。一直以来,太仓始终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依托对外开放特色优势,在高端研发、产品升级、智能化生产等领域深入开展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培育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21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目前,80%的企业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集聚了40多家行业隐形冠军。太仓高新区入选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纳入工信部示范园区,成功举办中德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大会。

据了解,太仓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加快“两化”融合步伐,推动“太仓制造”向“太仓智造”转变。太仓将致力于加快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中科院上海计算所、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科研优势,大力发展工业物联网、机器人、云服务等新业态。致力于强化示范引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紧扣关键工序自动化、关键岗位机器代人、生产过程和供应链管理智能掌控,加快智能化改造,培育一批智能示范项目、示范车间和示范工厂。致力于深化开放融合,抢抓与德国工业4.0深入对接的战略机遇,加大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力度,鼓励更多民营企业与德企创新合作,推动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