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昆山分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6:14:18

11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昆山分论坛暨昆山对接进博会专场活动在昆山举行,围绕“智能科技”主题,邀请智能科技领域产学研各方杰出代表齐聚昆山,聚焦智能科技发展趋势,交流碰撞智能科技思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开展国际贸易、加强投资合作开辟了新渠道。作为开放型经济强市和“临沪先锋”城市,昆山积极把握机遇,组织举办多场展前对接会,促成了一批产业投资项目和交易采购项目。

活动中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昆山市与萨摩亚天工物联、曼弗莱德、埃顿集团等16个进博会产业投资项目签约;昆山交易分团采购商与华世文化创意、奇景光电、德国舒勒等12个进博会参展商交易合作项目签约,活动现场采购金额达11亿元,预计首届进博会期间昆山交易分团采购金额预计可达35亿元。曼弗莱德智能制造(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风华作为产业投资项目代表、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经理蔡志承作为交易采购商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推动这些合作项目务实落地,助力昆山打造智能科技发展高地,推动昆山制造向昆山智造、昆山创造转型,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注入强大动力。

为全力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进一步对接上海,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昆山在上海虹桥商务区设立的“昆山对接进博会(上海)服务中心”在活动中正式揭牌。中心运作后,可实现城市展示、招商洽谈、商务办公等功能,将打造成为昆山对接进博会的桥头堡。

正值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大变革的时代,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已成为各国竞相追逐的经济增长新焦点、新引擎。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论坛聚集了国内外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智能科技科学研究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引航指路。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围绕“人工智能方向”、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围绕“智能机器人方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助理谢良贵围绕“工业互联网方向”、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围绕“智能物流方向”、上海张江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刘雪洁围绕“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方向”、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教授博导黄远灿围绕“机器人控制方向”、福伊特中国数字化解决方案总裁Dietrich Henne围绕“智能科技方向”和普华永道中国首席数据科学家姚远围绕“大数据方向”分别作主题演讲,畅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拥抱“数字革命”,为现场领导和嘉宾带来了站位前沿、内容丰富的智能科技思想盛宴,打开了未来发展的新视野,必将加速智能科技的产业化进程。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家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紧邻上海的昆山成为分享国家战略的前沿阵地。据了解,近年来,昆山充分发挥“临沪”优势,全领域对接上海、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抢抓新一轮改革战略机遇,强化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早在2012年,昆山即举办中国国际进口产品博览会,后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已成功举办七届。今年,昆山又举办了2018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对接上海、日本产业推介会,“五区一线”规划发布暨(深圳)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外资持续关注昆山。未来,昆山将进一步提升配套服务保障水平,构建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会展服务机构、高端会务机构的合作机制,更大力度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实现更广领域对接融入上海“先得月”。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