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坚持靶向发力着力纠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7 18:34:18

“基层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强力整治!”今年以来,南通市纪委监委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在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同时,多方发力,织密日常监督网络,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一、多方发力,着力找准突出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政治巡察作用。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列出负面清单,重点发现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是否存在违反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作风粗暴,对重要事项是否搞“一言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是否表态多落实少,是否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出台政策不切实际等问题。在巡察“回头看”时,着力发现口号喊得响、整改不到位的“表态整改”、“纸上整改”等问题。

二是盯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派员参加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等途径,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持续推进“一把手”述职述廉制度,促使“关键少数”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找准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储备“弹药”。如调研发现有些部门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仍习惯于以发文代替贯彻执行和转移责任,有的部门热衷于以会议部署工作、代替落实,有的存在会议对象扩大化现象,动辄就要求主要领导参会,分散了基层落实具体工作的精力。

四是全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通“‘四风’监督一键通”手机举报平台,受理包括违规公款吃喝、“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十多类问题,及时进行交办督办。深化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每年组织80多期直播活动,县(市、区)政府、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室,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现场受理群众诉求,组织媒体跟踪督查,推动群众诉求的解决。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661件,诉求回应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6.37%。

二、靶向发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每季度组织进村入户核查、核实,出台《南通市“阳光扶贫”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开发运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制定管理办法,对扶贫资金发放情况、帮扶责任落实情况、脱贫情况精准监管。2018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02件,处理249人,3批次通报17起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二是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执行情况专项治理。今年以来针对市委巡察、“两个责任”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领导干部“特权思想”、少数部门“三重一大”集体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执行情况专项治理。重点治理违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违反程序进行决策、决策内容违纪违法或因主观原因导致决策失误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是开展会议文件实效性专项治理。紧扣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要求,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会议数量较多、时间较长、效果不好,发文数量较多、文件篇幅过长、发放范围过大等问题,开展会议文件实效专项治理,努力实现会议文件数量和费用较2017年分别下降20%,形成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长效机制。

四是开展“慵懒散慢拖”专项治理。成立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室,围绕项目推进、改进作风、关注民生精准发力,着力治理项目推进慢背后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部门监管方面相互推诿、履责缺位,机关干部作风漂浮、懒政庸政怠政等问题。2018年,重点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不力、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等问题实施了责任追究。共问责149件、处理192人,其中县处级2人、乡科级62人、乡科级以下1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诫勉谈话112人、通报批评33人、组织处理1人。

三、标本兼治,着力巩固治理成果

一是强化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建立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库,筛选典型问题,采取集中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分析等方式,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市纪委4批通报23起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二是用好“四种形态”,发挥鲜明导向作用。实行“一案双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发生在群众身边,情节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今年以来,全市7个党组织、1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职责范围内发生多起“四风”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被问责。    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发挥长效管理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排查岗位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切实规范和监督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制定并及时修订党委会工作规则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等。建立《南通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南通市市级行政审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的意见》等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与监督,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症。(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