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暨苏州相城经贸恳谈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3:33:35

2018年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暨苏州相城经贸恳谈会开幕

11月3日,2018年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暨苏州相城经贸恳谈会在苏州阳澄国际电竞馆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苏州市相城区政府主办,旨在有效运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全球工程领域合作和发展。

开幕式上,15名两院院士、包括60余名“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在内的现代工程科技一流专家及杰出工程师、省市领导、知名企业领袖、创新创业人才等1600余名嘉宾齐聚阳澄湖畔,共议科技发展态势,共享转型发展机遇,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共拓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活动当天,65个产业、基金和平台载体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463.85亿元,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等多个领域。

2018年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暨苏州相城经贸恳谈会开幕

相城与科基会开启战略合作 打造“国际化现代工程科技创新中心”

活动由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颁奖典礼预告拉开帷幕。据了解,2011年,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以下简称科基会)在“科技兴国、创新驱动”这一国策和历史使命驱动下发起并设立了“杰出工程师奖”,目前已经成功评选了两届,是我国目前涵盖领域最广、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工程技术人员大奖。

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已完成评选工作,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1月,由科基会联合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据了解,为共同推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4月,相城区政府与科基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双方全面合作。具体合作项目包括:共同建设“杰出工程师(苏州)创新基地”和“苏州市创新生态系统”,共同举办“杰出工程师奖颁奖典礼”和“国际现代工程科技创新论坛”,共同筹建“现代工程科技知识产权交易信息中心”、“中国杰出工程师博物馆”、“中国杰出工程师景观大道”和相关配套设施等。

双方将携手促进苏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项目与发展需求、创新成果与产业升级、创新投入与经济效益、创新劳动与利益分配同步发展,努力打造苏州市为“东方硅谷”和“国际化现代工程科技创新中心”,促进苏州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工程科技研究和应用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8年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暨苏州相城经贸恳谈会开幕

学术大餐引爆全场 思想交流盛宴助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开拓

据了解,本次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主题是“现代工程科技创新现状及发展趋势”,重点聚焦电子信息与创新管理、新材料与绿色生产、智能制造与新能源等领域的尖端工程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主论坛由苏州籍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陆军主持。论坛上,欧阳自远、谢建新、周志成、王国法、陈湘生、刘合等6位院士分别做了以《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月球与火星探测》《材料基因组计划概述》《我国通信卫星发展状况》《智慧煤矿与智能开采装备及其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等为题的精彩演讲。

开幕式活动上还为2018年(第八届)阳澄湖创客大赛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今年7月,相城启动的第八届阳澄湖创客大赛共吸引海内外400余个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项目报名参赛,共有17个项目应邀参加决赛。2日下午,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10个项目分获特等及一、二、三等奖。

当天,“相城区第100名企业博士后进站”也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签约。截止目前,相城已建成2个国家级博士后区域站,1个省级区域站,省级以上博士后站总数达60家。

厚植发展优势 相城交出累计引资超2000亿元年度成绩单

开幕式现场,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致辞并作创新创业环境推介时,从交通区位、发展规划、载体平台、产业集聚和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介绍了相城的先天优势、后发优势、竞争优势、赶超优势和比较优势。

今年相城重磅发布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总体规划和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战略规划,为构筑未来产业平台高地,全面融入长三角大发展,向“全球化、高端化”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招商引资方面,相城保持了高位推进态势。开幕式现场还以一部短片回顾了相城2018年以来招商引资取得的成绩。为抢抓未来产业的战略机遇,相城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定位,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和数字经济、文化创意“3+2”主导产业,加强对“未来产业”的战略性布局。同时,面向2035聚力发展“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未来产业。

从“走出去”奔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以及美国、欧洲、日本等世界先进区域,到积极举办各种活动“请进来”的努力下,相城今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包括活动当天签约项目在内,相城今年以来累计引进高端产业项目235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