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头雁人才”团队获亿元资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5 09:32:23
昆山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头雁人才”团队获亿元资助
 
 
昆山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头雁人才”团队获亿元资助

11月3日,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命名表彰一批标杆型科创企业、研发平台、人才团队和投融资机构,签约落地一批“企业+科创”合作项目,发布推介一批人才科创载体规划、激励政策和重点工程,为昆山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积蓄强大动能、注入持续活力。

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当前昆山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昆山大力实施“头雁人才”工程,出台支持人才科创的真金白银政策,设立人才科创专项资金,放大“一中心两基金”“昆科贷”等金融支持人才科创作用,为人才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打造海内外人才各显其能、各建其功的广阔舞台。希望院士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传经送宝,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出谋划策,推动更多前沿性原创技术成果在我市率先落地转化;期盼企业家进一步展现扎根主业、深耕创新、争当先锋的勇气豪情,为昆山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作出更大贡献。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阎锡蕴分别代表在昆高校、科创人才团队发言,充分表达了推动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的坚定信心。冯友梅表示,昆山发展根植于勇攀高峰求发展、求贤若渴聚人才、永不停顿思创新的城市精神,昆山杜克大学将坚持“为昆山培养人、培养昆山人”的理念,为昆山、全国乃至全球贡献优质人才资源。阎锡蕴坚信,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其领衔的科研项目必将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开花结果,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制药企业,团队梦想一定能够在这里实现,而随着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昆山不仅将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也将成为科学思想的摇篮。

高规格大会释放出最强信号,昆山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姿态广揽人才、拥抱创新、引领发展。大会隆重表彰首批昆山市“头雁人才”及团队,南策文院士团队、阎锡蕴院士团队将分别获得1亿元项目资助,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院士将获得1000万元项目资助;命名表彰了首批高新技术标杆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自主可控重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人才科创优秀投融资机构等,总计100余家;“企业+技术平台”“企业+人才团队”“企业+大院大所”“企业+国家大科学装置”“企业+金融机构”等46个人才科创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市政府与中科可控合作共建的大科学装置——昆山超算中心项目,致力于建设超级计算和科学大数据研发应用平台,投资建设总预算预计达20亿元。

苏卡洛•亚历山大院士、余艾冰院士、周宏灏院士、陈晓东院士、植田宪一院士和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院士昆山行”活动。活动期间,昆山市还发布了产业科创中心标识、“头雁人才”工程的实施办法及认定资助细则、“一廊一园一港”规划方案、人才科创财政支持政策体系等。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