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院士将齐聚南通 就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狼山论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09:34:45

111日,记者从南通市新闻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将于今年1115日在南通举行。届时,将有众多院士齐聚南通,就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狼山论道”。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蒋才茂就本次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筹备推进情况向与会媒体进行了通报。

众多院士将齐聚南通 就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狼山论道”

发布会现场

据蒋才茂介绍,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南通市两项重大展会活动之一,去年,南通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博览会,吹响了南通市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高地和产业新地标的号角,2018年博览会是对去年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和延续,以“瞄准核心技术、打造产业地标”为主题,致力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焦点突出、内涵丰富、规模空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盛会。活动总体框架可以概括为“1+6+6”,即1场开幕式、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和6场专题招商活动。

其中,1115日上午,在南通市滨江洲际酒店举办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参会人数将达800余人。工信部相关司局领导,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陆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居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卫,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为、阿里、中兴通讯、三一重工、台湾日光月等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代表已确认出席。

1115日下午,举办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包括2018中国(南通)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测试高峰论坛、集成电路材料和设备技术高峰论坛、2018中国传感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2018中国高端软件操作系统技术研讨会、2018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大会、5G通信发展峰会等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同时强化市县联动,各相关县(市)、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集中举办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题推介会、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新一代信息技术招商会(第十二届海洽会系列活动)、智能机器人暨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题招商会、电子信息(台湾)环境推介会等6场专题招商活动,为城市发展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蒋才茂表示,与上届相比,本届博览会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一是活动经费大幅缩减。本次博览会规模与去年相当,但活动经费只占去年的三分之二。组织会综合组会同财务审计组认真细致做好主体活动和6场高峰论坛的经费测算工作,严格执行活动投招标程序,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突出简约隆重、节俭办会,真正做到既隆重又节俭,用有限的资金办大事、办成事。

二是嘉宾层次大幅提升。工信部相关司局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陆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许居衍、沈昌祥等近10位院士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各高峰论坛主题演讲嘉宾包括一位院士、一位985高校系主任或国家级研究院所副所长以上、一位龙头企业家,参会嘉宾包括至少20位科研院所及高校专家学者和50位市外重点企业家代表,邀请的嘉宾层次大幅提升。

三是活动主体形式多样。博览会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为主办单位,由市经信委、科技局、商务局分别牵头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芯谋研究、赛迪顾问等5个联办单位共同承办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突显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四是博览会更加契合产业发展。本届博览会围绕集成电路、传感技术、高端软件、工业互联网、5G通信等我市重点发展的5个产业举办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进一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热点问题演讲嘉宾在专家学者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企业家,让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碰撞思想、探索前沿技术,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蓝海”。

据了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加快发展新技术,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国务院也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为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它代表着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强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面临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历史交汇,南通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兴起的重要机遇,提出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旨在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增强关键技术控制力,强化创新驱动在产业发展中引领支撑作用,培育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前期,南通市深入调研、细致谋划,密集拜访国家、省部委领导以及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顶尖专家,汇报南通市积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地标的想法和思路,广泛征求领导、专家意见。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南通通江达海,紧临上海,是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不仅在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方面有良好的基础,而且有较为厚实的产业根基、较为浓厚的创新文化。同时,上海“1+6”大都市圈和江苏“1+3”重点功能区两大区域战略的叠加,必将促进南通在更大平台上加快资源重整、产业重构和城市品质重塑,带来更多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南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着独有的条件和优势。对提升改造南通现有产业,推动制造业创新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