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4:29:57

10月31日晚,长江流域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2018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在张家港拉开大幕。两大主题、20多台国内外文艺精品节目荟萃,接地气、惠民生的演出安排,文化活动与旅游经贸协同推进……今年是张家港市连续举办长江文化艺术节的第15年,今年长江文化艺术节以更富内涵、更加惠民、文商融合为特色,凸显了前所未有的高质量。

以音乐、舞蹈为串联,汇聚中外幽默艺术名家……一台主题鲜明、艺术精湛的开幕式演出,拉开了今年长江文化艺术节的序幕。“今年长江文化艺术节将持续到11月中下旬,第六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和第八届(张家港)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是两大‘当家花旦’。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呼应‘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我们引进的是国际、国内最具水准的文艺项目,希望能生动展现长江流域40年的伟大变迁、宏阔气象和国际视野。”张家港市委副书记王亚方表示。

幽默艺术大师、曲艺名家大腕……以“幽默丰富生活 欢笑连接世界”为主题的第六届幽默艺术周,囊括了国际幽默艺术大师专场、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专场、全国曲艺幽默小段专场、全国戏剧幽默折子戏专场、张家港本土优秀曲艺专场等内容,中外幽默艺术大师将联袂呈现6台演出近60个精品力作。其中,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将带来小丑表演、魔术、幽默互动等10个节目。国内参演的节目涉及相声、小品、二人转、苏州评弹、四川谐剧、山东琴书、福建南音等20多个曲艺品种。

第八届(张家港)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也是满满的“干货”:演绎红色经典故事的沪剧《青山吟》、黄梅戏《江姐》,展现贵州水族文化魅力的舞剧《木楼古歌》,反映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锡剧《幸福港湾》,还有京剧、楚剧、川剧、淮剧、滑稽戏、庐剧、采茶戏、花鼓小戏等等。7部精品大戏、7部地方折子戏,再加“姹紫嫣红”江苏戏曲名家名段惠民演出,长江流域各地特色的优秀地方戏再次汇聚张家港,在相互交流、提高的同时,让张家港戏迷过足瘾。

除此之外,今年长江文化艺术节还安排了长江流域戏剧家协会座谈会、长江流域群文学会座谈会,“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活动暨张家港市第六届“诗歌里的城”诗歌朗诵会,“在希望的田野上”张家港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开幕式,《聚焦长三角 奔涌大江潮》——五地大型融媒新闻行动等多项文化活动,进一步把艺术节打造成“交流、交融、共建、共享”的良好平台。

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类活动之外,今年的长江文化艺术节期间还专门安排了经贸活动和旅游活动。其中经贸类活动主要是第二届张家港市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和长江经济带港口服务平台联盟启动仪式暨智慧口岸(张家港)发展研讨会。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表示,地处江尾海头的张家港是全国百强领跑县,也是长江经济带上最活跃的因子,希望借助长江文化艺术节的东风,织密长江沿线经贸交流的平台。“特别是我们的长江经济带港口服务平台联盟,目的就是加强长江经济带港口间的交流和合作,加快‘智慧港口’的建设。”

以长江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张家港长江文化旅游节也顺势推出香山红叶节、新疆巩留风情节等多项内容,对张家港当地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挖掘整合。值得一提的是,长江文化旅游节还专门针对长江文化艺术节的精品演出,推出了体验活动,把艺术节的相关演出作为旅游产品,制定特色旅游路线,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进行宣传推介。

与“秋游季”“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相结合,张家港市力图把长江文化艺术节进一步打造成文化、旅游、经贸融合发展的平台。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戟说:“长江文化艺术节目前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品牌,我们将全力以赴把长江文化艺术节办出新水平、办出新特色,不断彰显张家港的整体形象和城市魅力。”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