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17:24:50

10月30日晚,第九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在孙武书院举行开幕仪式。本次比赛将持续至11月5日,期间除了决出冠亚军外,还将举办围棋双人赛,由8名围棋爱好者与第一轮淘汰的8位选手进行双人赛,让苏州棋迷有了与世界围棋选手对弈的机会。

本届共有16名选手参赛。中国大陆棋手共有6名,於之莹、王晨星、李赫、陆敏全、高星、周泓余;韩国分别派出3名棋手,崔精、吴政娥、吴侑珍;日本派出3名棋手,谢依旻、藤泽里菜和上野爱咲美;中国台北代表:杨子萱;北美代表:殷明明(Stephanie);欧洲代表:Natalia Kovaleva(娜塔莉亚•科瓦列娃);大洋洲代表:黑嘉嘉。

据了解,穹窿山是举办世界女子围棋个人赛届数最多的地方。今年冠军奖金30万元,亚军10万元。比赛日程为:10月31日12:30第一轮,11月1日12:30第二轮及双人赛,2日12:30半决赛及双人赛决赛,4日12:30进行冠亚军决赛。

本次围棋锦标赛为增进围棋爱好者与参赛围棋选手之间的交流,特举办围棋双人赛,将有8位本市围棋爱好者与第一轮淘汰的8位选手进行双人赛,对于中国棋迷尤其是苏州棋迷来说,可以直接与世界围棋选手对弈,是一次提升棋艺的良机。同时,11月3日下午2点,围棋高手还将对来自各地的40名青少年下指导棋,对于推动苏州围棋教育事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期间,选手们还将深入茅蓬坞景区体验良好的生态环境,感受兵法文化的魅力。

苏州穹窿山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汇集兵法文化、宗教文化、皇家文化、休闲文化、生态文化、名人摩崖石刻文化于一身,有着“天下第一智慧山”的美誉。尤其是2500年前,兵圣孙武避乱奔吴,隐居于此,撰写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兵学盛典《孙子兵法》,享誉海内外。穹窿山是孙子兵法文化追本溯源之地,围棋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其高雅智慧与兵法谋略,有着千年的契合与自然的贯通。兵法中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穹窿山地势巍峨,地形多样,孙子兵法中的一章一节对应着山中的一草一木,一泉一石,因此,在穹窿山连续举办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合一的高度融合和智慧演绎,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智慧,推动穹窿山的文化旅游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女子围棋选手们在兵法圣地穹窿山举行比赛,一定会赋予她们出奇制胜的灵感,成为一场围棋文化与兵法智慧完美融合的全胜赛事。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