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在宁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8 15:52:12

10月25日,由国家环境保护有机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主办的“2018工业园区节能环保绿色论坛”在南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同时成立,现场4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全国8大工业园区,将以此为桥梁,共同寻求绿色金融、污染防控一体化解决方案。

“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在宁成立

"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首批成员为全国4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为全国8大工业园区提供环保科技服务,促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来参会的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伟表示,他们园区目前入园109家化工企业,从2013年起和联盟发起单位--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提升了企业危废处置、废气废水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在联盟成立之后,他希望还能解决更多些棘手问题,比如在废气的无组织排放这块,是他们目前正在主抓的重点。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董事会主席,党委书记蒋国雄现场致辞中评价,此次组委会以“共促绿色能源低碳发展,创新园区环保科技服务”为主题,就是着眼于在新的发展阶段,节能环保的高要求,已对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形成突出制约束缚这一明确的问题导向。

“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在宁成立

破题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寻找下一个“生态园区”智慧样本,现场院士大咖交流前沿理念,企业新秀碰撞技术观点。中国能源研究会吴吟副理事长提到,工业园区的生态治理,是下一步工业环境污染防控的重点。打造“绿色园区”,吴吟认为,首先要着力“技术创新”,全面推行污染治理技术、废物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其次,在资源利用方面,要力求突破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的瓶颈约束,谋求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和谐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此外,他提到,要加强绿色金融意识,以市场化手段引导工业园区及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以绿色金融支持工业绿色发展,不断扩大工业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规模。

“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在宁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接受采访时提到,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区域化工产业、轻纺工业集中,面临的污染防治等问题相对类似,此次论坛以建立“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有利于促进园区间环保节能方面的经验交流,对相关企业建立技术、人才支撑提供“智囊团”服务。“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对固体废物加以利用,不仅能减轻环境污染,还能实现变废为宝。”张全兴表示,建立联盟后,企业、园区要对工业园区的生态发展进一步研讨,在“大保护”的前提下寻求产业发展。

“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在宁成立

10月25日当天下午,在南大国际会议中心同时举行了2018工业园区节能环保绿色论坛主题分论坛。来自全国各个工业园区、节能环保企业以及各方专家学者济济一堂,通过沙龙对话的形式,碰撞观点,激发灵感,共为工业园区绿色转型贡献锦囊。

“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在宁成立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