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10月26日在昆山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5 14:52:08

为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展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10月26日在江苏昆山开幕。

据了解,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计划连续举办3届,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江苏昆山进行展演。

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组织120个戏曲剧种,156个剧目(折子戏)在昆山演出,涵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其中既有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剧种,又有曲剧、苏剧、姚剧、莆仙戏、巴陵戏、阿宫腔等只在一个省份流布的剧种;既有丹剧、睦剧、竹马戏、鹧鸪戏、傩堂戏等观众平常少见的剧种,还有彝剧、蒙古剧、仫佬剧、满族新城戏等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此外,梨园戏、耍孩儿、黄龙戏、渔鼓戏、文曲戏、西秦戏、汉调、观光戏等40多个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戏曲剧种也将在这次盛典中得以展现。这将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充分展示全国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

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共有76场专场演出,其中包括14台大戏,31台折子戏(每台演出2场),演出地点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以及昆山高新区、开发区等8个区镇。活动期间,还将召开戏曲主题性专家研讨会,探讨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及未来蓝图。每场演出开始前举办捐赠仪式,邀请参演单位捐赠代表本剧种的服装、道具、剧本、书刊、音像等物品,昆山市将以此为基础筹备建设戏曲博物馆。

据了解,近年来,昆山大力实施“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构筑昆曲文化多样化展示平台、创设昆曲文化多形式表演活动、构建昆曲多方面参与机制,为昆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做出了积极贡献。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故乡,早在2001年5月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3年3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昆曲之乡。2013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8年昆山以“深化昆曲普及带动公共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工程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多年来,昆山对昆曲的保护工作一直不遗余力,2015年10月昆山成立了全国第八家专业昆剧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向全国招聘优秀昆曲演职人员,原创昆曲大戏《顾炎武》,改编昆剧《梧桐雨》等大戏。举办了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全国优秀青年昆剧演员的颁奖活动等众多昆曲交流活动。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举办,一方面体现了昆山在传承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方面的责任与担当,另一方面也是昆山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举措。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