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次为百岁健在画家办画展 朱枫百岁绘画艺术展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9:02:54
分享

无锡首次为百岁健在画家办画展 朱枫百岁绘画艺术展开幕

画展开幕式现场

无锡首次为百岁健在画家办画展 朱枫百岁绘画艺术展开幕

今年恰逢朱老百岁华诞,主办方特意在开幕式上送上“枫叶流丹”定制蛋糕为其贺寿。

今年10月17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当日上午,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主办,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宣传部、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江南晚报社、无锡博物院承办的朱枫百岁绘画艺术展在无锡博物院温馨揭幕。这也是无锡市首次为百岁健在画家举办个人画展。

此次画展主题为“枫叶流丹”,展出的近100幅作品均为朱枫先生的精华之作。朱枫生于1919年,无锡新吴区人,按照中国传统计龄方式,今年“虚岁”正好是100岁。他几十年如一日对艺术不懈追求,作品得到国内多位艺术家的推崇,钱绍武、冯其庸、吴为山等专家教授曾撰文题词,旷世画艺屡被称颂。多年来,朱枫先生“隐”于梅村,为人低调,潜心追求艺术,获得了很多人的尊重与敬佩。听闻画展当日开幕,很多书画爱好者一大早就慕名而至,在无锡博物院静候朱枫到场,并争相上前祝贺。此次无锡市特意在重阳节为这位大师级画家送上这样一份厚礼,除了表达对画家的尊重与敬爱之外,还希望将达到最美艺术境界的作品展现给广大市民。

无锡首次为百岁健在画家办画展 朱枫百岁绘画艺术展开幕

市民有序观展

无锡首次为百岁健在画家办画展 朱枫百岁绘画艺术展开幕

市民在展览现场仔细观看书画作品。

开幕式上,无锡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梁元介绍称,一个城市,能够传承和留给人们的,必然是文化。作为诞生了顾恺之、倪云林、王绂等诸多绘画大师的“书画之乡”,无锡在中国画方面代有传人,无论绘画作品还是艺术理论,在中国美术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近代以来,以吴观岱、胡汀鹭为代表,以丁宝书、王云轩、廉泉、吴芸瑛、陈旧村、诸健秋、秦古柳等为中坚力量,无锡画坛名家涌现,他们注重与生活和时代的联系,富于继承和创新精神,使无锡逐渐成为江南地区绘画艺术的重镇。与此同时,徐悲鸿、吴冠中、钱瘦铁、杨令茀、贺天健、周怀民、钱松喦、顾坤伯、杨建候、黄养辉、董欣宾等无锡画家以全新的绘画观念和语言,成为现当代中国画的重要创作力量。朱枫先生一生以中国画为追求,是当今无锡画坛令人敬佩的大家。他几十年笔耕不辍,领悟渐精,从工笔到大写意,再以书法入画,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人生表达,最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

在本次画展开幕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和著名书法家华人德分别为画展题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周京新也特地发来贺信,他表示,朱枫老先生一生淡薄名利、潜心研究中国画艺术,在继承和发展中国写意画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是一位真情写心的艺术大家。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举办这个画展,谢谢各位领导和朋友们在百忙之中出席画展和开幕式。”当天,朱枫先生亲自来到了开幕式现场,虽已百岁高龄,但先生精神矍铄、口齿清晰。借画展开幕,他将自己精心挑选出的《梅花报春》和《丝瓜》两幅作品捐赠给无锡博物院永久收藏。

据悉,本次画展位于无锡博物院二楼南北厅,展出将持续至10月30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