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昆曲新魅力 2018昆山巴城•重阳曲会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0:55:47
分享
焕发昆曲新魅力 2018昆山巴城•重阳曲会举行
 
焕发昆曲新魅力 2018昆山巴城•重阳曲会举行
焕发昆曲新魅力 2018昆山巴城•重阳曲会举行


 

10月16日,在昆曲发源地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为期三天的“昆曲小镇 大雅巴城”——2018昆山巴城•重阳曲会正式拉开帷幕,40余位专家学者、41个昆曲学社近百位昆曲爱好者,共同探究昆曲渊源,研讨昆曲文化,弘扬中华瑰宝。

本次“昆曲小镇 大雅巴城”——2018昆山巴城•重阳曲会系列活动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昆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承办。自首次重阳曲会举办以来,曲会形式不断创新,品位不断提升,影响不断扩大,巴城重阳曲会已成为昆曲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一个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此次活动既是对前三届活动的延续和深化,也为昆曲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展示窗口。

开幕式上,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致欢迎辞。他表示,巴城作为昆曲发源地,近年来,围绕擦亮昆曲金字招牌和打造昆曲特色小镇作出了重要贡献。巴城重阳曲会作为昆山文化标杆新品牌,将为“美丽昆山”建设成为“文化之城”添砖加瓦,也为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昆山力量”锦上添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在现场致辞。他说,很少有人或者事物能被称为伟大。第一次在巴城听到“向伟大的昆曲艺术致敬”这个口号,非常震撼,非常感动。这个口号首先是从昆山巴城传递出来的,相信这样的口号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拥护。希望昆山、巴城通过“GDP+昆曲+曲会+玉山雅集”的方式,发展成为一个伟大的城市。

现场,昆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红生、巴城镇党委宣传委员周晓佳向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昆曲长廊、顾瑛雅苑、崇文书院、老街戏院等一批新建文化场馆的负责人代表颁发开业钥匙。中国昆剧院团长联席会议常任秘书长、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巴城镇人民政府镇长王晔共同为“中国昆剧院团联盟演出基地”揭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教务处主任、招生办主任胡根夫、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栾根玉共同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山生源基地”揭牌。

据悉,本届昆曲小镇•重阳曲会将持续至10月18日,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议、杨守松讲座《昆曲与巴城那些事》、《顾兆琳昆曲唱念示范》新书推介会、小梅花教学成果展示和传承发展座谈会、专家昆曲小镇雅集、国内外知名曲社交流等活动,并实地走访昆曲相关地点,深入了解昆曲历史文化脉络。

近年来,巴城扛起了保护与发展昆曲的大旗,与社会各界联手,共同做好昆曲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并努力把昆曲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旅游转型、融入特色发展。巴城通过出版、制作昆曲连环画、昆曲动漫、昆曲微视频、昆曲书籍等形式,不断加大昆曲文化传播力度。2005年以来,巴城先后出版了《昆曲探源》、《昆曲之路》、《大美昆曲》、《昆曲大观》、《传字辈年谱》、《图说昆曲小镇》等20余部昆曲著作,对梳理昆曲脉络、普及昆曲知识、培养昆曲受众、提高昆曲小镇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