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慢城亚洲研讨会在南京高淳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48:38
分享

由中国慢城协调委员会主办的2018国际慢城亚洲(桠溪)研讨会,近日在江苏省南京高淳召开。会上,高淳与法国米兰德市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并签订协议书。接下来,两座城市将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旅游、文化、环保、农业、教育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以汇集亚洲多方慢城力量、智慧,激发各地慢城对教育、农业、传统文化等方面新的思考与感悟,为慢城理念在中国的传扬奠定方向。10月9日上午,参会人员首先来到桠溪慢城、高淳老街、固城湖水慢城调研考察,并参观了高淳陶瓷的制作与成品展示。当日下午,参会人员共同出席2018国际慢城桠溪交流会暨中法慢城合作签约仪式。

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首先介绍了高淳的慢城经验:2010年11月,南京市高淳区桠溪“生态之旅”通过国际慢城联盟认证,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慢城的“中国化”之路就此启程。在高淳, “一域一主题”的设计规划培育了东部“山慢城”、中部“文慢城”、西部“水慢城”,差异化布局慢栖、慢游、慢娱、慢食、慢购等慢文化板块,“慢”——正成为高淳的独有风景线和特色竞争力。

慢城特有的文化元素、文化符号融入到乡村发展的各大产业体系中,依靠“慢经济”不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高淳特色、慢城特色。生态账带来的经济账,正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慢”延清新的绿色能量。据统计,高淳旅游人次从2011年的258万上升到2017年的971.5万,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23.16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99.8亿元,旅游人次年均增长2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7.6%。

国际慢联秘书长皮埃尔•乔治•奥利维蒂为大家回顾了“慢城”的历史:1999年,“慢城运动”起源于他的祖国意大利,奥维托小镇是世界上第一个“慢城”。如今,全球25个国家中已有145个地区成为慢城。“‘慢城’并不等于停下来,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地发展,在立足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慢城将尽可能地通过建立高品质、绿色的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经济,和一个随和舒适的宜居环境,提高人的生活体验和品位。”皮埃尔•乔治•奥利维蒂十分期待慢城在中国的前景:“我相信,那一定是一种特殊的、聪明的、时尚的姿态”。

据悉,2016年7月,国际慢城联盟正式授予高淳为中国慢城总部,成立中国慢城协调委员会、发布中国国际慢城团体标准,昭示着国际慢城在中国的发展迈上了新征程。

近年来,高淳积极发挥总部引领作用,不仅让“中国桠溪慢城模式”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日趋增长,在完善自身建设、传播慢城文化、倡导慢城理念、发展慢城盟员等方面,高淳更携手国内众多地区加入国际慢城大家庭。如今,在中国大陆,九个地区已成为国际慢城盟员,众多城镇、社区参与慢城活动,倡导居民慢生活,申请加盟慢城大家庭,推动着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