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未来产业创新大会在苏州相城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0:38:06
分享
2018全球未来产业创新大会在苏州相城召开


2018全球未来产业创新大会在苏州相城召开


9月27日,苏州相城阳澄生态新区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内,一场国际盛会在此拉开帷幕。当天,以“创新驱动未来产业”为主题的2018全球未来产业创新大会在阳澄国际电竞馆召开。大会从9月27日持续至28日,为期2天,由主论坛及3个平行分论坛组成。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海内外院士、专家、企业家以及部分地方经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代表共计1500余名嘉宾,在此碰撞思想,话题涵盖新兴产业发展政策、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人才与协同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勾画出一幅产业创新的未来蓝图。

主论坛上,中以科技孵化器,中以创新创业合作苏州中心两个项目成功签约。此次合作意味着,相城区人民政府、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将共同建设中以创新创业合作苏州中心,共同引进以色列有关技术和人才、项目,并争取在苏州相城落地;在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的协助下,相城区将建设运营苏州中以创新创业科技园、孵化器,并实现实体化运作。该平台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引领带动作用,集聚更多创新项目、创新团队落户相城,助推相城新兴产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中以创新创业合作苏州中心同时在会上正式揭牌。

现场大咖云集,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环节,四位国内外顶尖专家带来精彩观点分享——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作了题为《产业:从传统到未来》的演讲;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作了题为《产业变迁》的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成会明作了题为《二次受诺奖青睐的碳纳米材料》的演讲;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研究型科学家、Galaxy advisors公司创始人Peter Andreas Gloor作了题为《群体领导和协同创新网络》的演讲……四位院士、教授的精彩演讲,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精准指向。

据了解,当前,相城区抢抓未来产业的战略机遇,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定位,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文化创意“3+2”主导产业,加强对“未来产业”的战略性布局。同时,面向2035聚力发展“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未来产业。这份相城经济发展“成绩单”可见一斑——去年以来,相城累计引进产业项目总投资283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1个;引进产业基金总规模超1000亿元。其中,今年引进产业项目总投资将超2000亿元。相城还高起点规划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漕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黄埭高新区片区、元和高新区片区、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片区“五大功能片区”,全区总体定位为“生态宜居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未来活力中心”,面向2035,致力打造“东方硅谷”、苏州市域新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样板区。

27日上午主论坛结束后,还举办了“智能制造专题论坛”、“中以产业项目对接会”、“国际协同创新网络会议(COINs)”等三场分论坛。智能制造专题论坛以智能制造的技术、案例及解决方案为主题,围绕政策、创新、标准、平台、环境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共享发展经验。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