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连云港论坛成功召开 推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3:18:33
分享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主基调,“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已成为共同心声。由公安部主办,江苏省公安厅、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第四届连云港论坛,旨在为推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各国安全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共有来自30余个国家执法部门、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在江苏连云港召开的连云港论坛。本届论坛围绕“携手开启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新篇章”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能力建设合作良策,共绘各国安全发展蓝图。

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指出,公安部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与各国执法安全合作,为实现全球及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在连云港论坛框架下,积极践行“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的核心理念,进一步完善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架构,运用创新思维提高合作效率和水平,加强对突出犯罪活动和恐怖主义威胁的打击和预防,开展有针对性的联合打击行动,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执法能力和安全治理水平,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论坛期间举行的面向未来执法能力建设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刘跃进强调,当前全球犯罪形势更趋复杂,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提升执法能力,迎接未来新的安全挑战。各国要秉持普遍安全理念,携手提升执法能力;加强互学互鉴,深化执法经验交流;坚持合作共赢,最大限度开展执法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中方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执法能力建设合作,分享“平安中国”建设经验,并支持推动各国开展平安建设项目,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各方代表一致表示,连云港论坛为各国执法部门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合作平台,论坛建设日益务实深入,成果不断显现。今后愿与中方一道,以连云港论坛为依托,加强人员交往、情报交流、调查取证、经验分享等务实合作,共同打击各类突出跨国犯罪活动,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环境。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倡、各方参与的执法安全合作平台,连云港论坛始终聚焦安全与发展,持续推进能力建设、注重强化情报共享、积极协调联合行动、巩固深化学术交流,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服务各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旸指出,江苏警方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在公安部统筹协调下,不断深化国际执法安全交流合作,提升打击治理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全球性安全问题能力,加强执法理念、工作机制、警务技术等方面交流互鉴,为维护全球及地区安全稳定环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2015年,首届连云港论坛成功举办,形成“五项共同愿景”,决定在连云港设立永久会址;2016年,第二届论坛达成“五项行动计划”,并提出将依托连云港论坛落实外警培训“千人”计划;2017年,第三届论坛提出建设“五大合作平台”的建议,逐步形成了以普遍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连云港机制”;2018年,连云港市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连云港论坛国际智库)成立,首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跨国油气管道研修班举办。

第三届连云港论坛同期举办了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审议并通过《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共同声明》,在搭建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国际合作平台、建立各国主管部门定期会晤协商等多方面达成共识。今年,连云港论坛围绕连新亚、连新欧班列和中哈物流园、上海合作组织物流园等重大国际物流项目的安全合作,与沿线国家及运输企业探索建立中欧班列安全问题响应机制,畅通联络渠道,推动打造“平安物流”。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丰富论坛内涵,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携手推进连云港论坛国际化运作、社会化参与、可持续发展。”连云港市代市长方伟说。(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