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现代化生态城正在悄然形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0:33:44
分享

南通: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现代化生态城正在悄然形成

媒体见面会现场

9月12日,记者参加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南通市城乡建设局承办的“蓝海扬帆·城就美好”媒体见面会时得知,未来南通城市建设布局,正在由外延性、功能型朝着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内涵型、生态型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布局进行着演变。

一张城市立体交通网正在逐步形成

南通: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现代化生态城正在悄然形成

正在抓紧建设中的轨交1号线中央商务区地铁站施工现场

据南通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开亮向记者介绍,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容量足够、与主导交通模式相协调的道路系统,将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当前,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6月底通车,实现市区“一轴一环八射”快速路网南环闭合,同时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构筑立体交通网络,大力推进机场大道、高铁西站大道、长江西路与锡通高速连接线、九圩港立交等一批连接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建设。目前长江西路与锡通高速连接线和九圩港立交工程已基本完工,年底机场大道主线高架具备通车条件。优化城市路网级配,提高市区路网空间通达性,跃龙路拓宽改造、幸余路西延、顺达路、幸福路等一批骨干路网项目顺利竣工。持续强化城市支路网、老新村出入通道和疏堵工程建设,近年来市区新建支路50余条,努力改善交通“微循环”。

南通: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现代化生态城正在悄然形成

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而集聚着各方期待的轨道交通建设, 去年12月18日,轨道交通1号线已正式开工。王开亮介绍,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39.182km,设站28 座。工程计划年内实现盾构下井,2020年9月实现“洞通”,2021年2月实现“轨通”,2021年5月实现“电通”,2021年12月通车试运行,2022年3月试运营。截至目前,已有14个车站地下连续墙实现封闭。年内全线将累计完成土建施工合同金额的20%,9台盾构机进场。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20.85km,设站17座。年内计划完成临建施工、施工手续办理及开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一期工程年内也将正式开工建设。

一个花园+森林+水的生态城市正在逐步实现

南通: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现代化生态城正在悄然形成

南通植物园内,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着

园林绿化是美化城市景观,改善城市生态的关键之举,也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公园绿地是市民日常游息活动的场所,因为这里自然条件好,又设立了各类游息活动的设施,是市民锻炼身体、消除疲劳、恢复精力的好场所。据了解,南通开展以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为抓手,近两年来,南通市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市区新增绿地面积超1000公顷。先后建成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等2个规模较大的市级公园,曹顶纪念公园等4个富有文化内涵和园林特色的区级公园,目前南通植物园、中央森林公园、白龙湖公园等市级重点公园正在抓紧推进,年内将基本建成。两河两岸绿化景观带全面进入建设期,通吕运河绿廊已初具雏形,海港引河绿化景观带稳步推进。建成市福利院东侧小游园、裤子港河西侧小游园等39个功能配套、特色鲜明的小游园,年内还将建成小石桥小游园、铁星桥小游园、陈桥小游园等10个小游园,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增绿扩绿,逐步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按照生态化、林荫化、景观化的要求,建成了跃龙路特色景观路,同时通过树穴扩穴、淘汰病(残)树、补植大乔木等措施,完成了江岳路、钟秀路、通富路等45条道路林荫提升,年内还将完成沿河路、永和路等10条道路林荫提升改造工作,为市民营造绿色舒适出行空间。

南通: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现代化生态城正在悄然形成

南通植物园一隅

而濠河作为南通的母亲河,为进一步优化濠河周边环境,将濠河打造成为“南通历史文化的窗口、市民休闲生活的空间、建设精品城市的展示”。

王开亮表示,下一步,濠河整治提升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专项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开展环濠河地区道路优化提升行动,缓解交通压力;二是开展环濠河游步道、绿化景观提升行动,打造亲水平台;三是开展环濠河城市家具提升行动,扮靓城市客厅;四是开展建筑及片区提升行动,增强景区活力;五是开展环濠河城市亮化提升行动,点亮濠河夜景;六是开展濠河水环境整治行动,提升濠河水质;七是开展文化旅游提升行动,丰富濠河内涵。拟计划用三年时间对濠河风景区及周边区域进行整治提升。为充分听取民意,广罗大众智慧,南通市城乡建设局正围绕市政道路优化、绿化景观提升、文化创意挖掘、旅游氛围营造等方面也正在征求当地广大市民意见中。

南通:一座交通立体交错的现代化生态城正在悄然形成

五山森林公园军山一角

王开亮向记者介绍,单2016、2017两年就完成城建重点项目投入462亿元,其中,市区跃龙路拓宽改造等537个项目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