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物联网的民企新动力

作者:何焰 来源:南风窗
2018-09-11 17:10:43
分享

无锡市新吴区,朗新科技的会议厅中。记者刚用手机扫了一下二维码,电脑屏幕上的“3D旋转模拟螺旋仪”就活起来了。手机向左翻转,螺旋仪向左,手机向右,螺旋仪也向右,手机加速,螺旋仪顶端的小风扇就转得飞快,电脑屏幕上的数据随之转换—这是数字孪生技术在展厅中的简单重现。

当然不止是手机,现实世界中的任何事物都可以通过安装传感器、进入通讯,在数字世界中加载出自己的孪生品来,从而在数字世界中,对现实进行高度仿真的远程操控。

数字孪生,是朗新科技旗下物联网平台中的众多应用场景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智慧园区、工业App、预测性维护、智慧能源等工业常规应用场景。这种在物联网平台上叠加工业业务的模式,来自于朗新科技15年的工业领域服务的既有经验,同时也为其在物联网时代开辟了一片广阔天地。

工业领域中的物联网基因

2018年8月底,江苏省物联网创新中心(以下称“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省经信委正式批复试点建设。

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和中电海康牵头发起,共联合了12家物联网产业链中的国内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一起组建。这一阵容堪称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天团”,被外界赋予了领跑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使命、期待。

朗新科技是其成员之一,且极具特色。

因其不仅是一家“00后”的上市公司,还是12家成员中唯一的“民营企业”、纯软件企业。此次之所以能够进入“创新中心”的队伍,与朗新科技发展15年来,营业轨迹中的“工业领域中的物联网基因”密切相关。

据朗新科技企业发展部总监丁祖忠介绍,从2003年公司建立伊始,朗新科技便致力于为电力、燃气等公用事业服务,内容覆盖咨询规划、研究研发、系统开发实施、运维和运营等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已经是我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计费与客户服务软件服务提供商,也是唯一出口海外的国内电力软件厂商。

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之后,基于在公共事业中的领先地位,朗新科技确立了“能源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创新行业应用”两大业务战略方向,在海关、新能源、智慧城市、工业大数据等领域发展了多个业务子品牌和子公司,包括邦道科技、朗新云商、瀚云科技等等,并与阿里云、蚂蚁金服、华为、航天科工等达成合作关系,在物联网的技术、人才、资金、模式等方面都有所储备与探索。

作为一家15年来专注服务工业领域的纯软件企业,朗新科技顺应物联网的“第三次浪潮”,搭建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称“瀚云平台”),在工业领域的互联网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发展物联网,是顺理成章,也是当仁不让。

创新中心的平台搭建者

发展物联网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城市管理、民生福祉,以及工业领域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只要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App就可以成为一家公司。将这些解决方案有机地集成在一起,就可能慢慢形成一种物联网产业的生态。

“物联网产业的本质,是一种系统集成。”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对记者说道。此次创新中心的搭建,除了进行技术的突破和转移转化之外,重要目的之一便是解决物联网系统集成的问题。

一个老生常谈、又无法避开的疑问出现了:什么样的模式,才能叫做系统集成?

在物理范围内将“细而散”的物联网企业放置在一起,并不能称之为集成;小范围内的封闭的全产业链整合,也不足以称之为物联网产业的集成。真正的集成,需要一个开放、科学的平台来完成。

而瀚云平台正是被创新中心赋予系统集成之希望的“平台”。

瀚云平台架构虽然提出不久,但“后来居上”,是目前国内极少数符合工信部设计要求的物联网平台架构。它主要包括四个部分,边缘层、Iaas层、平台层与应用层,最大的特征是一站式服务,从硬件网关的生产,到平台的建立,以及解决方案的制定,和进行现场服务,是全部包含的。

在平台推广初期,具有“后发优势”的平台构架设计,“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其里,是对整个产业链的打通,其表,是对用户体验感与满意度的保证。

开放、中立的物联网平台

瀚云科技的总经理何渝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瀚云平台最大的生命力在于其开放和中立。”

如果把瀚云平台比做一台电脑,其核心的平台层便像是电脑的windows系统。而最终的应用层,则相当于电脑系统中的App,它可以由windows系统研发自带,也可以由外部开发者研发,再投入市场。

物联网应用层,一旦发展起来,便可能像是手机的应用商店,或者是“猪八戒网”模式的服务众包模式平台。

瀚云平台的开放,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将平台的服务、组件完全公开,或者以“按次收费”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塑造一个完全开放的开发者聚集地。

瀚云科技江苏总经理陈亮告诉记者,这种开放也必须是中立的,朗新科技作为一家纯软件企业,与制造业企业不存在竞争关系,所以能够公开、中立地为客户提供信息。

另一方面,则是对于平台应用开放的努力。

瀚云科技有一个创举:运用亲民的方式,把App开发者的门槛降低。甚至不需要写代码,只需要会简单地图片拖拽,和数据输入,便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开发出适合特殊场景的物联网应用App来。

平台的开放,以及开发门槛的降低,将带来物联网技术的普及。过去一些工厂里的“老师傅”们,他们脑子里的经验,都可以准确地量化,并通过物联网App实施到具体工业场景中去。

这一愿景让人激动。正如何渝君所说,“开放才是物联网,开放可能会迎来勃勃生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