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国家队”的无锡创新

作者:南风窗 何焰 来源:南风窗
2018-09-11 17:10:43
分享

过去的城市经济发展,依赖于运用刺激手段留住企业、吸引新企业进驻,难有一以贯之的品格。但随着全球联系日渐紧密,企业在城市间的流动加快,当下有了一种全新且更为高效的城市发展模式:首要关注如何吸引人,如何发展人。这就触发了城市之间的竞争—哪座城市的街道最安全,公共交通最发达,养老最方便,房价更便宜,创业更容易?—在每一个层面所展现的,城市的品格,成为了吸引人、发展人,再以此吸引资本的关键。

无锡的品格,由物联网行业领头铸造。无锡市政府近年来大力支持发展物联网,其产业特性便是应用拓展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包括公共安防、智慧城市、养老、农业等各个产业,来改变人的生活环境。

而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又名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是无锡市物联网行业的产学研结合的最重要基地(以下简称“中科院物联网中心”)。从2010年成立至今,中科院物联网中心对周边地区相关人才的虹吸,在孵化50家物联网上下游企业的努力与成果,以及与无锡市政府、物联网行业市场的频繁交流,让其成为了无锡的城市品格的最佳体味者,以及共同建造者。

工商之城吸引最强“科研国家队”

中科院物联网中心落户无锡,是偶然,也是必然。

2009年,全球爆发经济危机的后一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出现了经济负增长,物联网被预言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之后的,能够重振全球经济的“第三次浪潮”。美国、欧盟、日本在2009年前后相继推出了物联网发展计划。

中国也在找准发展物联网的时机。

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当他看到了无锡在传感器研究方面的技术积累、在集成电路与传统制造业的产业积淀和人才储备时,非常高兴,说道:“在传感网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尽快建立‘感知中国’中心。”

从此,务实的苏南工商之城无锡,开启了新一轮物联网时代。

很快,国务院批复了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国家传感信息中心)》规划方案,并批复了由江苏省政府、中科院、无锡市政府共建《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协议书》。依托于中科院“科研国家队”的学科综合优势,中科院物联网中心与地方的产业技术基础开始了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来完成“感知中国”这一重大历史使命。

除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中科院院地共建研究所这一名头之外,中科院物联网中心还在2010年全额2亿元投资成立了江苏中科物联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中科创投”),是我国在物联网应用技术研发、孵化、创业投资领域起步最早,也是孵化初创阶段物联网企业的成绩最为出色的创投公司之一。

据江苏中科创投的常务副总经理栾年生介绍,从2010年至今,江苏中科创投已成功孵化50家物联网上下游企业,其中一半是无锡的本地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上平均孵化率为30%左右的情况下,该公司孵化存活率高达90%,其中50%的企业已经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包括4家企业资本上市,其中全资投资平台中科物联已退出资金9200万元,持有股权总价值超6亿元。

共成长的物联网“9年”

中科院物联网中心坐落于无锡市新吴区国家传感网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大楼一层大厅集中放置的除了该中心9年来的产学研成果之外,还有整个国家传感网示范区所取得的成果。

这种特殊的放置是无锡市新吴区政府的安排,昭示着无锡市对于中科院物联网中心的重视,以及产学研结合对于整个无锡物联网行业发展中的枢纽作用。

中科院物联网中心的副主任赵孚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底,物联网中心累计收入为2.34亿元,在产值体量上来看,完全算不上无锡市物联网的“龙头企业”,不过是只“麻雀”—但是只五脏俱全,可以四两拨千斤的“能量麻雀”。

“发挥强项,四两拨千斤”。

对于物联网行业来说,单点技术突破是一件核心,也超高难度的工作,但这恰是中科院的强项。中科院物联网中心有三种方式来进行投资,一是以中科院的原有技术进入市场寻求资本孵化;二是向单个企业提供技术援助,帮助解决瓶颈问题;三是在市场中发现一些值得关注和投资的技术,来领投或帮投,带领其进入物联网市场,进行企业孵化。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单个企业进入中科院物联网中心的孵化过程,便是一个从“小而散”到“结成串”的过程。9年来的50家被孵化企业,从芯片、应用、平台再到产业孵化,全产业链都有其战略布局。赵孚认为,打通物联网的产业链,是无锡市政府的愿景,也可能是中科院物联网中心对于无锡的最大价值。

立足无锡,不局限于无锡

50家被孵化的企业分布在物联网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主要是10个方向:芯片设计、封装测试、高端装备、公共安防、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养老、云平台、智慧农业和平台。

10个大方向中,芯片设计、高端装备、公共安防与智能制造是目前发展得最好的,其中佼佼者众多,比如新近被无锡市委、市政府“翻牌”的华进半导体和中科微至,被媒体称为“最牛”科技团队,发展迅猛。

“我们把一批又一批初创企业,像小鸡崽儿一样孵化出来了,就把他们送出去了。小鸡再下蛋,我们是吃不到的。” 赵孚笑着说。

相反,智慧养老与智慧农业是目前发展得最差的。失败的经验表示,在养老与农业领域,技术反而不是最关键的。采用什么模式,以及如何获取切入行业的机会,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很明显,这不是中科院物联网中心的强项,但是9年来,中科院物联网中心未曾放弃过对这两个领域的探索。

在盈利处激流勇退,在亏损处坚持作为,记者对中科院物联网中心的行为不解。赵孚解释说,不同于企业,“我们是要为国计民生做点贡献的”,除了追求经济价值之外,还要考虑社会价值。

中科院物联网中心实干,且有情怀。赵孚很明白,除了中心自身的经济造血功能之外,其所依托的是江苏省、无锡市政府,以及社会金融部门对于整个物联网行业,尤其是以中科院物联网中心为代表的产学研结合机构所做出的政策、资金的支撑。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进来我们示范园区,这里都快塞不下了。”栾年生说。而且,被吸引而来的物联网企业中,有不少中等规模以上的企业,比如中科影速从徐州迁来,便是看中了无锡物联网产业的人才和技术的既有聚集,以及城市的气候、房价、长期政策等种种品质。

赵孚认为,中国强大的需求市场,是物联网行业发展的最大优势。一方面可以通过市场整合,让强与弱的企业共存,服务于不一样的需求;另一方面,任何细分领域或者模式优秀的企业,都有可能抓住机遇,成为行业的巨头。

这些物联网企业,正在往无锡聚集而来。

科研“国家队”的无锡创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