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利用货运网络平台实施系列诈骗——南京铁路警方成功抓捕一新型诈骗团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6:31:11
分享

“运满满”是一款以车货匹配为主的货运调度O2O平台,运用“互联网+物流”的理念,整合优化物流资源,给货主和车主在线上提供更为便利和快捷的对接,采取公路运输的方式,实现点对点、一装一卸、整车包车,打造货物界的“滴滴运输”。随着“运满满”物流平台的快速发展,需要吸收大量的会员注册,审核条件宽松,一些骗子趁机浑水摸鱼,在平台上发布虚假货物信息,实施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8月初,南京铁路警方顺藤摸瓜,蹲点守候,在浙江衢州抓获3名利用“运满满”网络货运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自此历时2个多月侦破的“5.17运满满系列诈骗”专案成功告破。据了解,此案牵涉受骗货主10多名,受骗金额高达20余万元。这是南京铁路警方破获的首列该类型诈骗案件。

长途变短途,货物滞留常州东铁路货场

20185171430分许,常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了第一起货主蒋某报案,称其在“运满满”货运平台上被骗,损失定金1万元。

据了解,蒋某于3天前在“运满满”平台上发布了一则货运信息,需要寻找两名长途货车司机将一批价值20万余元的配电柜从扬中运到昆明,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很快,一名“货车司机”主动与蒋某取得了联系,声称自己和另外一名朋友有两辆25吨重、13米长的货车,可以帮其将货物安全送到目的地。两人互加了微信好友后,谈妥此趟运费为31000元。

为了安全起见,通常情况下,货车司机会通过运满满旗下第三方担保支付的运输担保交易平台“满运宝”先支付200元接单定金,这样货主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查到运货轨迹。这名“货车司机”说自己“满运宝”上没钱了,直接用微信转账200元到蒋某的手机上,并主动发过来了驾驶证件信息,消除了蒋某的疑虑。

按照约定,当前晚上,两名货车司机开车到扬中市丰裕镇某厂填写了提货单,并在上面签字,留下了个人信息,将这批配电柜装车运走。蒋某将13000元运货定金和15000元油卡交给了这两名货车司机。

第二天早上,天空乌云密布,蒋某担心配电器淋雨受潮,打电话给司机提醒其遮盖雨布。随知,当他拨打在平台上联系的“货车司机”手机号码时,发现此时手机已关机,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蒋某急忙赶到厂里找到提货单,根据上面留下的电话号码拨通了电话,对方称已经按照合约要求将这批货物运到目的地常州东铁路货场,并将10000元现金打给了“货主”王某,15000元油卡交给了卸货的仁德物流公司工作人员。

怎么又凭空冒出个货主?自己才是真正的货主!此时蒋某如梦初醒,发现自己陷入了骗子精心编织的圈套,连忙赶赴常州东铁路货场,找到了滞留在此的货物,从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手中要回了油卡。

同一货主连续被骗三次,百万元货物神秘“消失”

524日下午15时许,又一名货主陈某急匆匆的赶到常州火车站派出所报案,告诉民警自己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接连被3名“货车司机”骗走了3万元货款定金,怀疑这3人是同伙。

陈某告诉警方,他是南京某物流公司负责人,520日在“运满满”平台上发布了一条从江苏南通运往云南丽江的运货信息。一名“货车司机”联系上他后谈好20500元的运费,同样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给陈某200元接单定金。同时,“货车司机”要求陈某预先支付10000元运输定金,并提出条件不接受油卡。

为了尽快送货,已经在“运满满”平台上运货4年老货主陈某并没有多想,便通过银行将预付款打到了对方指定的银行卡里。同样的,陈某的这次交易也没有使用第三方担保支付的运输担保交易平台“满运宝”。后来陈某告诉民警主要是担心自己货物款项比较大,放在第三方不安全,更重要的是,物流行业里的“规矩”、是谁来拉货就和谁签合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很方便。当天一名“货车司机”开车前来准备将货拉走,陈某和货车司机签了合同后付了定金,约定好货到后将余下尾款结清。中途,“货车司机”还通过手机微信给陈某发来了货车的运行轨迹。

运走第一批货后,第二天、第三天,陈某又在“运满满”平台上发布了两批货运信息,两名“货车司机”陆续和他取得了联系,和第一名“货车司机”如出一辙,要求预先支付1万元定金,不接受油卡。

然而,就在3万元定金都付出去之后,第三天,陈某却接到了第一位拉货司机的投诉,称其拖欠货款。一头雾水的陈某此时才发现,自己的货物“失踪”了。等找到时,他才发现,这批货并没有运到云南丽江,而出现在了100多公里外的常州东铁路货场,并且后面的两批货物也同样被运送到了这里转运。

急着运货的陈某,本想着自己再找大货车把货运走,当他匆匆忙忙赶到常州东铁路货场时,顿时傻了眼,原本被放在货场里的货,居然跟着火车“跑”了。几天后,陈某接到了某物流公司打来的电话,让其交钱提货。

三批太阳能支架材料重32吨,价值超过百万,客户又急着要货,陈某不得不支付数万元费用给这家物流公司,才提到货。上当受骗的陈某拨打了报警电话。

警方开展侦破调查,循线追踪寻找神秘“货车司机”

陆陆续续,又有多名货主前来报案,南京铁路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5.17运满满诈骗”专案组,组织刑警支队协同常州火车站派出所开展侦查破案,寻找案件突破口。

根据货主提供这些“货车”司机的手机号码,民警发现已经无法拨通。民警们在南京“运满满”公司总部后台调取了这几起涉嫌诈骗的货运信息,发现这些可疑“货车司机”均是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于今年4月份同时在平台上注册了会员信息,备注的工作单位隶属于杭州同一家物流公司。后经侦查,警方排除了这家物流公司的作案嫌疑。

警方从货主与司机交流的微信号入手,经过技术侦查手段,关联到3名可疑人员,查到他们的暂住地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根据掌握的线索,办案民警赶赴杭州某暂住地,发现半个月前这里已经人去楼空。7月底,警方在浙江省衢州市某暂住地将这伙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收缴了多部用于作案的手机和银行卡。

物流公司老板经营不善,瞅准“运满满”平台漏洞联手诈骗

经查,犯罪嫌疑人叶某,今年40岁,以前是名物流公司的小老板,和老公在浙江杭州租了个门面房做物流生意,因脑子灵活肯吃苦,一年下来净挣几十万,收入非常可观。最近几年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物流行业正逐步壮大,“运满满”、“货车帮”、“货拉拉”等在内的货运O2O平台在全国各地应运而生,快捷便利的操作模式吸引了大批客户使用,给线下的物流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叶某的物流公司也受到了影响,客户数量大幅减少,业绩营业额也直线下降,很快公司出现了亏损,难以维系被迫关了门。

无所事事的叶某并没有总结自己在营业管理模式上存在的问题,而是将怨气牵怒在货运O2O平台上,想寻找上面的漏洞击垮它。很快,叶某发现全国最大的货运O2O平台“运满满”注册会员的审核条件宽松,门槛很低,想到一条冒充货车司机接单骗取货主货款的“妙计”。在一次家庭聚会中,叶某和同样做物流生意的侄子诉苦,并将她的“妙计”透露给了侄子。其侄子的生意也是一落千丈,濒临破产,两人一拍即合,找到叶某的朋友郑某入伙,开始实施诈骗计划。

三人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叶某每天负责浏览“运满满”平台上的各类货运信息,从中挑选长途货运信息推送给侄子和郑某。两人轮流冒充“长途货车司机”,与货主取得联系谈好交易骗取运货定金后,又冒充货主在“运满满”平台上发布一条短途货运信息,寻找真正的短途货车司机。当有人接单后,他们暗中遥控指挥,指派司机到指点的地点运送到常州东铁路货场卸货,再联系物流公司采用到付的方式将此批货物通过铁路运送到货主指定的目的地。

通常情况下,货主接到物流公司通知到铁路货场交钱提货的消息后方知上当受骗。铁路与公路运输相比较而言,运费便宜,但运输时间较长,有的货主看到自己的货物安然无恙到达了目的地,只是耽误了几天运输时间,有的也就不选择报案。以叶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充分利用自身对物流行业精通的便利,由公路转铁路,利用时间差延长被发现概率,肆无忌惮在平台上作案。

据叶某交代,他们之前小打小敲,专门冒充货主发布虚假货运信息,骗取货车司机的接单定金200元。随着成功次数越来越多,他们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不再满足这种“小单”,而将目标瞄向了货主的运货定金“大单”上。通常长途货运的运输定金一笔都达到万元,这个诈骗团伙屡屡作案,诈骗金额高达20余万元。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