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在故里南通进行首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6:20:48
分享

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在故里南通进行首映

清末状元张謇

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在故里南通进行首映

首映式现场

7月18日,由南通籍导演夏骏执导的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在张謇故里——南通凤凰书城成龙影院进行了首映式。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浩,南通市政府党组成员朱晋等地方领导及该片主创人员、当地企业家代表们一起参加了首映式。

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在故里南通进行首映

剧照

该片以纪实方式讲述了清末状元张謇身处19世纪末至1920年代的近代中国政治上剧烈动荡、西潮汹涌而来的时代既坎坷又辉煌一生,从一个读书人、慢而成为名士、状元,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等多重身份下的追求与实践,通过该片情景再现了他当时实业救国的痛苦与激情及在整个人生过程中的思索与前瞻;努力还原一个历史人物宏阔的人生探索,讲述了他不断尝试把中国传统与西方实业和现代文明结合在一起,同时又保持着儒家精神的本位。而张謇的一生,百年以来,也许可能是最被低估的人物之一。但他维护传统又越出了传统。作为精研儒学的士大夫阶层代表,他是旧教育下的特产人物,在旧框架里穷尽努力并达到了人生顶点。作为大变局时代求变的知识精英,他又主动从传统中走出来,以状元之身,投身实业,在商海中摸爬滚打。他一度跻身权力中心,影响南北和谈。对政治失望之后,却决然返乡,拟在家乡南通营造一个新世界,通过实业救国之伟大理想为旧时的中国树立了一个现代化模范区。所谓“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第一流的政治、文化精英们都在摸索探讨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中国如何才能真正富强?传统文化如何接引西方思想恢复本身的活力?而张謇就是当时最为伟大的探索者、实践者。

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在故里南通进行首映

剧照

通过该片解读了一位晚清明初真正的儒商,从而使他的抱负、学养和情结,他的品格和价值观,对于后来者起到深刻启迪。充分展现了张謇——这位从南通走出来的伟大人物通过实践实业救国之坎坷一生的伟大情怀。百年过往,他的物质遗产已经融入南通及华东多个城市的肌体血脉,而他的精神遗产已成为引导后来者立志高远、奋发图强的不朽荣光。

据悉,本纪录片首映后将于7月19日-24日在当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

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在故里南通进行首映

拍摄现场

小链接——张謇其人:张謇[jiǎn](1853年7月1日~1926年8月24日),字季直,号啬庵,汉族,祖籍江苏常熟,生于江苏省海门市长乐镇(今海门市常乐镇)。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张"实业救国"。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的开拓者,上海海洋大学创始人。

张謇创办中国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开中国纺织高等教育之先河;首次建立棉纺织原料供应基地,进行棉花改良和推广种植工作;以家乡为基地,努力进行发展近代纺织工业的实践,为中国民族纺织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被称为"状元实业家"。

2015年4月18日,以我国近代著名状元实业家、教育家、上海海洋大学创始人张謇命名的万米级载人深渊器科考母船"张謇"号开工建设。(来自百度百科)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