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开启第二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3 17:09:23
分享

2016年8月,南京市委外宣办与国内公益组织“稀捍行动”联合发起“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两年间邀请了不同领域的23名设计师驻地南京,与非遗传承人合作创造具有南京文化基因的新产品。2018年名城会宣布,致力于南京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的驻地计划第二季正式启动。

6月,“手艺传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第二季第二位设计师Odo Fioravanti来到南京,并将江南丝绸博物馆作为他此次非遗之行的第一站。

Odo Fioravanti于江南丝绸博物馆目睹了从养蚕起的丝绸制作全过程。白蚕吐丝成茧,在Odo Fioravanti眼中,那是小昆虫可爱的羞涩。1972年出土的宋代袆衣激起了他的好奇心——这是外衣还是内衬、下身应该穿什么搭配……一连串问题抛出,讲解人员耐心解释:“袆衣一般穿在华丽衣物的最外层,它的主人生前希望自己过世后能裹成蚕茧的形状,这反映了古代人追求天人合一。”

13台多品种云锦大花楼木织机、历代丝绸文物复制精品、各类花色品种、织锦绣机器具……来到云锦研究所,Odo Fioravanti对云锦上的图案产生了兴趣,频频在展窗前驻足。“图案那么精致、手感这么顺滑,这根本不像是手工做出来的!”设计师感叹道。

选料、造型、断料、劈篾、打磨、雕刻、烫钉……一柄地道的金陵折扇的诞生要经过诸多工序。“我们做出来的扇子要‘白如玉,光如镜’。”倪世金自豪的说。身处折扇工作室,如何把竹片修到那么薄是Odo Fioravanti最关心的问题。“这靠的是制扇师傅积累了一辈子的手艺,因为都是手工制成,所以我们的年产量只有一千多把。”倪世金介绍。Odo Fioravanti十分赞同倪世金的说法,“折扇和云锦一样,都是完美精致的东西,这样的东西数量都不会多。”

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秦淮灯彩,是南京城一张耀眼夺目的名片。在南京市民的心中,不到夫子庙看灯会的春节是不完整的。走进秦淮灯彩非遗展示体验馆,Odo Fioravanti在灯彩师父何前亮和场馆负责人的帮助下,自己尝试压模。由于是第一次,所以压出来的花纹不够均匀。“间距有点大,但是已经很不错了。”何师傅鼓励道。

压模体验让Odo Fioravanti兴致大起,迫不及待要去灯彩非遗传承人工作室一睹灯彩的制作流程。在手工艺人何前亮的工作室里除了彩灯,还有改良的机器。为什么要在传统的手工艺里融入现代的技术?传统技艺里适合糅进现代化的元素吗?这是Odo Fioravanti所思考的。

要说饾版和拱花结合的代表作,当属明代末期徽州人胡正言在刻工汪楷协作下于南京印成的《十竹斋笺谱》。在饾版工作室,何桂林向Odo Fioravanti示范了如何印刷、套色。“怎样确定套色的位置?能不能看到下面是否对准了?”在Odo Fioravanti眼里,饾版师傅准确的找到套色位置是件很神奇的事情。(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