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2017年“工信创新创业特等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南航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7:25:48
分享

6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特等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典礼并讲话,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77级校友吴光辉担任点评嘉宾。

颁奖典礼上,苗圩、王泽山、吴光辉等领导和嘉宾对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20名工信创新创业特等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者汇集了七所高校创新创业的杰出代表,他们立足航空航天等领域,瞄准前沿科技,攻克学术难题。当中有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学术达人,也有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收录SCI论文12篇的超级学霸,还有累计获得4轮次12家中美投资机构超过1亿元融资的青年创业者。

孟岭超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级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荻教授。他扎根微纳米电化学制造技术研究,用微小元件助力中国航空。仅在2017年,他就发表论文9篇,其中国际SCI一区论文达到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

“我们的项目目的,不仅是为金属玻璃微结构的制造提供一种有效的制造手段,也为丰富和完善微细电解切割加工的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升其工艺能力。”而目前国内外未见其他类似研究报道。

南航2014级博士生肖辉就坚定地选择了一条创业之路。提及原因,他这样说:“我认为做科研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社会,博士生在做理论研究的同时,瞄准产业化,造福于社会。”他带领项目团队取得了金属非标件产品优劣评判的国际话语权,让外国人为“中国智造”点赞。而他自己也曾多次受邀到英国格拉斯哥、韩国大田、中国武汉等城市介绍创业项目,同时还发表多篇论文,获得了5项专利。

“以水龙头为例,我们要看它内部的情况或者是否存在渗漏,目前来说是照工业CT,但普通的工业CT是二维成像,而对于渗漏的诊断需要反复多次试验。”肖辉向记者详细地介绍着,“为此我们提出了三维成像检测仪,三维成像可以准确定位,检测是否存在渗漏和内部是否完整。”目前,他的公司收到了来自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投资公司的投资意向,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创业不仅意味着一轮轮融资,也可以和公益并肩而行。北航的另一位“创业先锋”郝策发明智能手语识别臂环,20岁的他便创立公司,为千万失语者搭建无障碍沟通平台。

在2017年度评选工作中,共有560名个人或团队受到表彰,其中特等奖20名,一等奖120名,二等奖210名,三等奖210名。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开始面向部属高校设立“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旨在支持部属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每年总额1500万元。(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