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非遗进园林”系列活动“梵天净土•苏黔雅集”启幕 铜仁非遗传承项目亮相苏州拙政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6:14:39
分享

6月12日上午,“非遗进园林”暨2018梵净山文化价值年系列活动“梵天净土•苏黔雅集”在拙政园正式举行。

该系列活动既是“园林+”项目的创新也是秉承“大山里的文化自信”理念的重要举措,让“苏州园林”和“梵净山”不仅仅是两地旅游的名片,更使得双方成为了“非遗”与百姓之间的桥梁,通过系列活动,市民和游客能够更直观地走近“梵净山”感受大山里的文化气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贵州梵净山周边如刻纸、箫笛、苗绣、苗银、傩戏面具等极具民俗特色及西南地区文化代表性的非遗作品及非遗大师做客苏州、做客拙政园,和苏州本土非遗瑰宝如苏绣、团扇、古琴、宋锦、砖雕等以及苏州本土非遗传承人们一起,拉开一场文化和历史交相辉映的艺术盛宴。

本次活动主要有铜仁与苏州两地非遗文化艺术大师表演交流、梵净山旅游资源推荐、拙政园管理处与铜仁梵净山两大景区合作签约仪式、“2018梵净山文化价值年”苏州拙政园站启动仪式等环节构成。活动通过巧妙展示梵净山非遗文化,进一步深化“梵净山文化价值年”项目,实现了更多元的梵净山自然生态与非遗文化的落地展示,活动落地“中国四大名园之首”的苏州拙政园,将会更广泛且深刻的推进梵净山非遗文化的传播和保护工作。

随着“梵天净土,苏黔雅集”活动的帷幕拉开,苏州与铜仁两市将在推动非遗传统技艺的展示、保护和传承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让多种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在打造拙政园与梵净山两大景区文化品牌的同时,也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

本次活动既是“2018梵净山文化价值年”系列活动在苏州的落地,更是传统苏州园林与梵净山非遗文化灿烂的碰撞。在启动仪式上,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表示,近年来,苏州和铜仁两地在旅游市场的开发推广、行业管理、乡镇旅游发展、多层次旅游培养等方面合作成果不断涌现。此次活动在苏州拙政园举办,我们可以看到铜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台亮相,展现在世界游客面前,一定会让更多人了解铜仁、爱上铜仁,同时也更好的展示交相辉映的中国文化。

苏州园林是古城苏州文化最精美的积淀,贵州铜仁的非遗艺术品更是中华文化瑰宝,它们通过此次活动的结合与交融,是对梵净山自然生态与非遗文化的一次弘扬与推广,也是全国乃至全球“非遗”保护与发展的明智之举。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