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南通:环境保护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 形势依然严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11:26:47
分享

南通:环境保护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 形势依然严峻

新闻发布会现场

64日,记者在南通市政府六五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通环保局对去年六五以来的1000余件环境案件进行了梳理,排出环境违法10大典型案例。南通环保局局长孙立新介绍,这些典型案例都有鲜明的特点。比如,南通倍隆建材限公司“未批先建”案,企业抱着“先上车后买票”的想法,认为投资大,补补手续就可以了,环保部门运用“恢复原状”的处罚条款,责令违法单位“恢复原状”。南通盛品钢结构公司违反“三同时”制度案,采取断电措施,破解环境处罚中的“罚而不停,责而不改”现象。南通升华燃料环保设施“未验先投”案,一案双罚,不仅处罚单位,同时处罚单位法人代表。如皋恒发水处理公司环境污染犯罪案,企业干扰自动监测设备,依法被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南通华德漂染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案,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后,依法移送公安部门,是环保公安部门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一个典型。

孙立新表示,公布这10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继续公开违法企业的真实名称,真正发挥典型案件警示作用,希望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

据了解,自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南通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处罚金额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幅。就去年全年,南通全市环境行政处罚立案1545件,处罚金额1.08亿元;其中,纺织化纤类处罚占比最高、达到29%;冶金机电类占24%、化工医药类占7.8%,农业类占15.8%,较2016年增加6个百分点。运用四个配套办法办理案件165件,较2016年增加70件,其中运用按日计罚5件,查封扣押46件,限产停产85件,移送行政拘留29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0件。从环境违法涉及的要素看,水、大气、固体废物案件分别占33.1%9%8.3%,建设项目类案件42.9%

而作为南通模式的环境信用评价在当地已进行了十多年的探索。孙立新介绍,年,南通市区参评企业460家,增幅13.3%。按照三大类20个具体指标,评定绿色企业70家、蓝色224家、黄色86家、红色48家、黑色32家。严格执行评价标准,公开评级过程,确保结果公平公正。与往年比较,绿色、红黑色企业占比均略有提升。有45家企业提升了信用等级。其中,5家蓝色上升为绿色,20家黄色上升到蓝色,17家红黑企业等级上升到黄色以上。新《环保法》实施后,处罚力度空前加大,环保督察、“263”行动、“散乱污”整治有力推进,一些企业因受到处罚而被降低信用等级,末端淘汰效应进一步显现。其中,49家蓝色以上企业等级下降到黄色以下,而这些企业当中,从行业看,印染、钢丝绳行业,红黑企业分别占44.4%50%,可以看出这两个行业总体档次不高、环境管理较为粗放。针对当前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多发、高发。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推动企业主动、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孙立新表示一直是南通环保局在思考、谋求突破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已经出台了《南通市重点排污单位环保总监管理办法》,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必须设立环保总监。办法强调,单位法人代表对本单位环境行为负全面责任,环保总监负监督管理责任,企业出现违法行为,要倒查环保总监的连带责任;对不认真履职的,企业多次出现环境违法行为的,取消环保总监任职资格。

南通:环境保护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 形势依然严峻

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答记者问

 

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他认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这一主题,点到了解决环境问题的核心——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需要大家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共同行动。他坦言,南通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PM2.5浓度尚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臭氧浓度连续四年攀升;还存在劣V类断面、黑臭水体;积累性问题、历史性欠账较多,少数企业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他表示,下一步,南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记者问及中央环保督查组“回头看”进驻江苏,而南通是否经得起“回头看”时。徐新民表示,虽然解决了一批污染信访突出问题及正在加大对已知的违法污染企业的打击处罚力度,每个月地方环保监督、执法部门也都会组织回头看,对突出问题虽然基本完成,但对照环保部督查组更高要求,不能说满话,有没有其它污染问题,或者延伸违法污染问题等,还要加大督查力度,虽然感到压力巨大,但动力十足,会24小时全天候响应。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