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立五周年 80余项措施在昆山先行先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4:17:47
分享

5月27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昆召开。

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开启了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征程。同年9月,国务院又批复同意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加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指出,昆山试验区对台合作先行先试工作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昆山台资经济发展,同时也探索和积累了一批地方层面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台商台胞代表和来自两岸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对昆山试验区下一步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创新驱动,扩大两岸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合作,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深化两岸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交流互动,拓展交流渠道,重视环境建设,吸引两岸高端人才来昆就业创业;三是加强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定位,丰富发展金融业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扎根发展。

据了解,五年来,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先后召开五次会议,给予80余项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经过五年的发展,昆山试验区在两岸产业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青年就业创业、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得到了广大台商台胞的高度认同和普遍好评。五年来,昆山试验区新增台资项目597个,总投资58.6亿美元,注册资本30亿美元。同时,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昆山试验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推动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及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有益经验,为其他地区深化拓展对台合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