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中储智运发布“智运无限”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4:43:54
分享

5月初,交通部晒出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运行一周年“成绩单”,其中,“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成为试点企业的突出亮点。这也成为中国无车承运人的逐鹿“奇点”,吸引各路产业资本加速布局。贝恩资本的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公路货运整体周转量已达到610百亿吨公里,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人民币,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其中,中国货车司机的日常花费有50%用于汽车后市场相关服务。

5月22日,以7.7万辆整合运力跑进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名单首位、国内最大公路货运电子交易平台中储智运宣布完成其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投资。据悉,本轮来自“国家队”的资本“补血”将为企业“智运·无限”战略的实施提供“弹药储备”。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国资委委托,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于2016年9月成立,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基金重点投资于中央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和不良资产重组等项目。

“首先,要升级智运大数据‘棱镜系统’,构建‘安全、充足、强力’的运力保障体系,打造全国最大的‘无车、智能、共享’运力电商平台;同时,构建涵盖重卡租赁、小额信贷、物流保险、油卡与ETC、车后及个人消费业务等的智运线上生态圈;我们还将启动‘智运战略研究院’计划,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前沿科技在传统物流领域中的应用,”中储智运董事长兼总经理戴庆富阐释了中储智运“强化物流运力竞价交易共享平台的领先地位”、“拓展物流供应链金融与汽车后市场”及“成长为行业领先的技术服务商”的“智运·无限”三步走战略。

“通过将无车承运人模式与运力竞价机制创造性结合起来,整合全国范围内的运力,我们既让货主最大限度地获得时间、线路最契合的运价,又让车主获得返程时间、返程线路最契合的货源,为降低全社会物流管理成本、物流运输成本提供了优化、高效的方法。”戴庆富说。

作为国内首家物流运力竞价交易共享平台,以电商平台为基础,开展无车承运人业务及供应链生态业务,自2014年创业以来,中储智运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无车承运人运行监测口袋书》中,该企业在无车承运货运量、运力整合两项排名中居于首位,分别超出第二名13.3%、46.1%。

中储智运发布“智运无限”战略

在双方的签约仪式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然表示,中储智运有效推动了传统物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从事传统行业的央企改革具有示范效应,基金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为中储智运提供资金、技术、管理、战略等层面的支持,助力中储智运打造物流运力竞价交易共享平台和优化市场服务机能,加快启动中储智运上市计划,服务于央企的转型升级。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晓宏表示,中储智运已成为中储内部转型升级的示范者、无车承运人试点中的佼佼者。中储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深入探索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同时继续依托现有综合物流传统业务基础、全国性服务网络和相关技术研发优势,为中储智运提供全方位支持,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推手。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向宏出席新闻发布会,对双方的战略合作落地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国诚通将继续全方位支持中储智运的发展,高度期待中储智运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推动“无车承运人”这一全新物流业态向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迈进,为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庆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庆代表双方签约。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向宏,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晓宏,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然,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以及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李敬泉等见证签约。(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