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第四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开幕 500位中外艺术家携3000件作品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14:15:14
分享

第四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开幕 500位中外艺术家携3000件作品亮相
开幕式现场。

5月19日上午,第四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开幕仪式在苏州中心举行,本届双年展以“传承与重塑”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吴文化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据了解,展会期间将推出雕塑、绘画和设计三大主题展览,并配套开展22场外围展和15场主题日活动,内容涉及学术交流、艺术教育、产业发展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展期将持续至6月19日,期间将展示500余位中外艺术家约3000件艺术作品,预计观展观众将超过1000万人次,生动诠释“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真谛。

本届双年展将重点推出雕塑、绘画和设计三大主题展。其中江苏省雕塑家协会秘书长尚荣为“美我时代、命运共同——第四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策展人,展览将继续在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举办,征集近200件青春洋溢、风格多元的雕塑作品,同时邀请国内外雕塑大师及青年雕塑家们汇聚姑苏,通过互动共襄艺术盛事;绘画展则由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担任策划人,展览花落金鸡湖美术馆,围绕艺术传承与创新主题,举办“自-沧浪亭”当代艺术展,对苏州历史文脉和传世经典进行梳理和再思考,力求探寻当代生活和艺术相融相生背后的理性实质;设计展由世界著名艺术设计大师马克•福恩斯(Marc Fornes)担纲策展人,展览将在苏州中心举办,整个展览以设计为总概念,以艺术的角度阐述建筑设计、时尚设计、家具家居设计和工业设计四大类主题,集结全球多位顶尖艺术家及设计师共襄盛会,融入诸多中国与苏州本土文化元素,既有国际化地标性艺术品,又有观赏性和点缀作用的小品,并独具匠心设置了与整体活动相呼应的艺术化互动设施。

此外,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学术论坛和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围绕文化事业、艺术创作、文创产业、艺术生活等话题,对文化艺术传承与当代艺术发展趋势展开对话。与此同时,按照“亲民、便民、惠民”的原则,外围展主题日还将精心打造各类集创意、科技、艺术与商业于一体的特色活动,扩展双年展期间苏州市民活动的艺术空间。

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已成为展现苏州文化艺术魅力的一张闪亮名片,对树立苏州良好的国际城市形象,推动园区商、旅、文、体、展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依托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等文化品牌活动,园区已形成“环金鸡湖文化艺术娱乐融合集聚区、环独墅湖文化创意设计融合集聚区、环阳澄湖文化旅游融合集聚区”三大文化产业集聚区。至2017年底,全区文创企业达2039家,从业人员近8万人,营业收入超过900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体育企业226家,从业人员超过16000人,营收合计约305亿元。根据全市文化发展绩效评价结果,园区连续5年(2012-2016年)位列第一。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