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南通:造就地标性企业家集群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0 18:26:27
分享

南通:造就地标性企业家集群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通四套班子领导共同启动本届活动开幕式

5月20日,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南通企业家发展大会正式开幕。来自国家和省有关方面领导、部分两院院士,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家代表以及南通“3+3+N”产业领域杰出企业家代表等800多位嘉宾出席了当天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作为南通市一年一度的大型综合性盛会,本届江海博览会凸显节俭高效,开幕式仪式在南通企业家发展大会后采用“快闪式”,整个开幕式举行还不到10分钟。

南通:造就地标性企业家集群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作主旨演讲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在南通企业家发展大会现场作主旨演讲时说:“当前,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时代主题,跨越赶超、争当先锋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南通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需要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地标性产业集群、地标性企业和地标性企业家作为引领和支撑。”

争当“一龙头三先锋”,南通地标企业家集群已然崛起。企业家是南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陆志鹏指出,更优质量是新时代产业发展的目标所向,需要广大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争当质量变革的践行者;更高效率是新时代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需要广大企业家坚持效益优先,争当效率变革的领军者;更强动力是新时代产业发展的内涵所系,需要广大企业家勇于探索创新,争当动力变革的主导者。核心技术是赢得市场竞争战略主动的“杀手锏”,企业只有具备稳定的技术支撑体系,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项目,才能促进产品更新、品质提升,盈利模式才能从制造环节转向全价值链。而企业家要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型,从注重资本积累向注重知识、技术和创新积累转型,从注重企业责任向注重社会责任转型。

1899年5月23日,南通先贤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正式开工投产,成为开启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辉煌的起点。2016年,南通决定将5月23日设定为“南通企业家日”,每年表彰一批优秀企业家,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今年,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光荣当选“张謇杯”杰出企业家,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圣军、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等10名企业家当选南通“三名”年度人物,他们走上领奖台接受南通市领导表彰。

南通:造就地标性企业家集群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为本年度“三名”人物颁奖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南通正积极争当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赶超的先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全省干事创业的先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实现南通制造向南通创造、南通智造转变,南通速度向南通质量转变的关键之举,也是企业家在新时代实现华丽转型的重要舞台。希望广大企业家拿出争当行业先锋的勇气豪情,提高南通地标性企业集聚度,标注南通地标产业高海拔。激励企业家弘扬张謇精神,争当地标性企业家。

同时,他在会上指出,创新平台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必须要持续打造和推出一批具有更强吸引力的创新平台,为创新人才提供便利的“创新熟地”和事业平台,形成对创新要素和人才的“强磁场”。

据了解,南通目前正在加快建设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重点打造南通高等研究院,搭建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协同创新的公共平台,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一批科研机构已经签约落户。

当日,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总裁陆川现场分享了徐工集团如何做大做强的成功经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围绕激发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阐述了很多政策性、专业性、前瞻性的理论和实践,对南通全市上下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介绍,本届企业家发展大会以“造就地标企业家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激发和引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南通争当江苏高质量发展先锋提供坚实保障。(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