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2018年孙武祭祀大典在苏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4 11:14:35
分享

2018年孙武祭祀大典在苏州举行

5月12日上午,2018戊戌年孙武祭祀大典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400多位孙武后裔、知名孙武研究学者齐聚孙武纪念园,共同参与并见证这一年一度的祭祀盛典。

上午8时许,各界嘉宾陆续到场,并在象征孙子兵法十三篇的孙武文化十三米长卷上签名。在祭祀大典前的献花篮及授牌仪式上,孙武祭祀大典组委会正式对外发布全球炎黄子孙共同弘扬孙武文化倡议,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份守望,一份责任,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并由孙武后裔、孙武祭祀组委会成员共同展示了孙武祭祀大典组委会13米倡议书长卷。

随后,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孙武后裔们按照中华传统礼仪和古代圣人祭拜的最高规格,设置恭读祭文,三拜九叩,敬献花篮,五谷五果,净手上香,行施拜礼等一系列程序,以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之情。

近年来,从全球各地自发来到相城区孙武墓寻根祭祖的孙氏后裔络绎不绝。为讲好孙武故事、弘扬孙武文化,响应日益高涨的祭祀孙武的呼声,2014年相城区着手建设孙武纪念园,打造纪念及传播孙武文化,兼顾瞻仰和祭祀的有形载体。2016年5月12日,孙武纪念园正式开园,先后举办过两届孙武祭祀大典,接待过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孙武后裔和嘉宾学者,进一步提升了孙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

孙武被世人尊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在全球最有影响的中国名人中,孙武与孔子齐名,同被列入世界百位名人榜。其著《孙子兵法》十三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在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军事学术史和哲学思想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据《越绝书》《皇览》《吴县志》等文献资料记载和专家考证,孙武墓位于苏州相城区。

近年来,相城区通过成立孙武研究会、建设孙武纪念园、出版《世界兵圣》书籍、举办“孙子兵法全球行”活动等多种方式,讲述孙武故事,传播孙武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今,孙武纪念园不仅成为孙氏后裔追忆先祖的一方净土,更是一条纽带,将相城与孙武文化和千千万万的孙氏后裔紧紧联结,“孙武文化”俨然成为苏州相城区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