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咏唱中国古代诗词 南财留学生体味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5 08:56:53
分享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当日于仙林校区西苑紫藤走廊举办中国古代诗词咏唱活动,活动主题为“歌诵古典瑰宝,咏传华夏古韵”。部分在校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积极参加,共同品味中国古代文化。

咏唱中国古代诗词 南财留学生体味传统文化

图为参加活动的同学合影

活动现场,同学们统一身着汉服表演。工商管理专业的留学生 维多利亚(IDRISSOVA VIKTORIYA)等人咏唱了清代诗人袁枚的名篇《苔》:“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句以小见大、意蕴深刻,配以流行音乐的演唱方式,古代和现代交融,歌词被赋予了深厚的内涵,展现了经典厚重的生命力。国际贸易专业的留学生 穆拉托娃·艾达(MURATOVA AIDA)等演唱了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作者政治失意后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汉服衣袂飘飘,温婉歌声回荡,余味无穷。“穿旧巷,过回廊,夜风透晚墙;褪戎装,着素裳,归来已秋凉”,管理1601班胡思思和工程1601班李伞演唱了由古诗演化而来的古风歌曲《月出》。歌声中,征战的将军命丧疆场,游离之际魂归故里见到日思夜想的妻子,却只能存在于另一个世界与她相望,空凉凄美的旋律让人悲从中来,演唱者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参加演唱的留学生表示,“通过活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和体味到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自己越发了解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了。”

“中国古代诗词是无以复加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和骄傲,本次活动‘和诗以歌’将古典诗词配以流行音乐,吸引着更多的同学去关注诗词,致敬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军讲出了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