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苏州创博会云帆苏绣艺术馆分会场上演“国际刺绣展” 促进刺绣文化共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09:42:43
分享

苏州创博会云帆苏绣艺术馆分会场上演“国际刺绣展” 促进刺绣文化共融

近日,第七届中国苏州创博会的云帆苏绣艺术馆分会场上演了一场“国际刺绣联展”:在这场名为“新生·再造”的展览中,分别代表中、法、印三国刺绣技艺的10位青年艺术家,献上了近40件创新作品,让人们品到了创意,看到了共融。

此次各国刺绣艺术家们齐聚在苏州高新区,分享不同国度的刺绣历史文化、艺术特色,让不同刺绣文化的交流也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Luneville(吕纳维尔)研习的是法国刺绣,他的作品整体采用法式对称构图,以法国特色的铁艺雕花为整体轮廓,在细节处加入了东方的樱花、竹子等元素。下半部分的空白处,如流星般地采用亮片平铺,体现对自由的向往。

Holly(霍莉)带来的Zardozi(扎多兹)绣法,是印度特有的一种传统金银线刺绣,兴盛于莫卧儿王朝。Zardozi曾是皇室贵族才能享受的高级刺绣,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波斯文明标志之一,也常常在当代的高级定制时装上出现。她说:“我这组星座系列作品采用天然水晶,根据不同星座的幸运水晶搭配制造。我希望她能净化人们的心灵,吸走负能量,带来好运。”

苏绣工艺师陆晓琳一手传承母亲——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海云的刺绣技艺,一手对接当代艺术市场,创作出《月》系列双面绣摆台。这组摆台由五个不同形状的刺绣框架组成,分别为转月、芳庭、月影、月出、月圆,简约而兼具现代特色。《月》系列的画面内容取材于古代文人画,表达朦胧而富有诗意的中国情怀。陆晓琳或绣以花草小品,“花光月影宜相照”;或绣以郊游拾趣,再现清风淡雅之韵;或绣亭台楼阁,让观者感悟天地隐于方寸之中。

海归研究生、“绣二代”陆晓琳表示,此次交流,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各绣种的区别,了解不同文化的魅力,这样零距离的文化交流能为未来的刺绣艺术发展带来新的火花。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