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引导用户文明骑行 南京共享单车企业开征“调度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0 14:27:30
分享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城市3公里内的出行难题,也同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不过,随着各类共享单车公司投放量的增加,乱停乱放、挤占公共资源等问题接踵而至。

近日,记者从哈罗单车南京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减少乱停乱放,加强单车规范管理,自4月23日起,在服务区外骑行并还车的用户,将被收取5元调度费。

服务区外还车有提醒 “边缘”用户需注意

2018年3月6日,南京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规模评估结果出炉,经评估,南京互联网自行车规模宜在30—38万辆。共享单车在考验城市管理者的同时,也同时在考验单车企业在精细化运营中的手段。

引导用户文明骑行 南京共享单车企业开征“调度费”

(图:在服务区外,APP会有相应字样提醒)

哈罗单车在进入城市时,会依据车辆数量和团队运维能力设定相应的服务区范围,随着服务能力的提升及运维团队的壮大,逐步扩大服务区。“打开哈罗单车APP,我们可以发现,在地图上有一个蓝色的区域。”哈罗单车南京负责人表示,如果用户定位地点是非服务区,那么在APP上会有“该区域暂未开通服务,敬请期待”的字样,来提醒用户。同时,哈罗单车APP用户会收到相关的推送和短信提醒,用于告知用户收取调度费的事宜。

记者打开APP后发现,哈罗单车所划定的服务区覆盖了南京主城区大部分区域,对于主城区内骑行的用户影响不大,主要可能影响的还是行走在服务区“边缘”用户。该负责人表示,哈罗单车会通过短信、系统推送等方式告知用户。同时,当用户距离服务区边缘或在区外开锁时,系统会主动通过弹框提示告知用户,单车骑出服务区锁车会收取调度费。

骑出“服务区”就要收费?真相是……

是否意味着,市民只要将车骑出服务区,就会扣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是否扣费主要是后台系统根据关锁位置的一个判定,主要分以下四种情况:

引导用户文明骑行 南京共享单车企业开征“调度费” 

(图:APP内关于服务区外还车的调度费提示)

第一、用户凡是将车辆骑出服务区,关锁还车,即会被扣除5元调度费,并会收到扣费短信提醒(有些用户的手机会被系统拦截);

第二、被扣除费用的用户,只要在24小时内从服务区外将车骑回区内,关锁还车,系统会自动退还之前扣除的费用;

第三、用户如果不小心将车辆骑到服务区外,不用紧张,只需要将单车骑回服务区内关锁,就不会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第四、如出现定位偏差,导致用户在“边缘”地带还车时被误扣费,请保留好相关的图片证据及定位信息,及时联系客服处理,可以退回相关费用。

收取“调度费”不是目的 引导文明用车才是重点

哈罗单车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采取“调度费”的形式,一方面来说,服务区通过划分网格进行运维,超出区域的车辆需要额外处理,增加难度及成本;同时,有些车辆因长时间被“抛弃”在犄角旮旯,日晒雨淋也导致车辆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引导用户文明骑行 南京共享单车企业开征“调度费” 

(图:除了日常调度车辆外,运维小哥往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服务区外寻车)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收费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通过这种形式,引导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5元的调度费,起到的是警示及约束作用。同时,关于服务区“边缘地带”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适当扩大服务区域,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需求。(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