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针承历史 绣美高新” 第十一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17:27:29
分享

“针承历史 绣美高新” 第十一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
刺绣新品发布
 

“针承历史 绣美高新” 第十一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
刺绣艺术节启动仪式

4月18日,由锦绣中华系列活动组委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针承历史 绣美高新,第十一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开幕。

本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以“针承历史 绣美高新”为主题,为苏城百姓呈现一场中外刺绣嘉年华,刺绣大师、著名设计师、工艺美术行业专家将跨界对话,在两大发布、两场大赛、两大展览、两大论坛、两大平台等系列活动中与全民共享文化盛宴。

据了解,开幕式现场运用大量高科技的舞美表现创意,开启了一场精美绝伦的新品发布秀,舞台上用不同表现形式别开生面地构建了苏绣与屏风、珠宝、丝巾与服饰等生活用品的跨界与融合,由中法艺术家联袂合作的屏风秀,演绎着苏绣艺术从传统到国际,从艺术到生活的绵延,饱含文化韵味与时尚设计的跨界产品更是让现场观众对苏绣“艺术生活化”的未来充满向往。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积极搭建与国际艺术家的文化交流平台,不断创新文化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作为本届开幕式的重头戏之一,苏绣小镇与环球设计联盟达成战略合作;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创新搭建国际交流艺术家驻地合作平台,与来自法国、英国、荷兰、保加利亚等多个国家当代刺绣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很荣幸邀请保加利亚艺术家阿萨杜尔•马克洛夫(Assadour Markarov)担任刺绣艺术节艺术顾问。开幕式上中国日报苏州高新区网站也正式上线,打开苏州高新区全球品牌的新窗口。

同期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两大系列赛事——“行走的非遗”和“龙凤呈祥”大学生刺绣设计大赛暨青年创业设计周获奖作品在开幕式上公布,两个大赛前期共吸引了300余名设计师的倾情参与,共征集作品389副,刺绣工艺师与设计师、新生代大学生的跨界创新、蜀绣、湘绣、粤绣等各种绣种同场竞技,在刺绣艺术节舞台上碰擦出了耀眼的创意火花。

据了解,本届刺绣艺术节将持续两个月,两大凝聚着匠人匠心的高规格展览将持续到6月18日,其中“丝维越界——当代中外刺绣艺术交流展” 汇集了国内外当代织绣作品,致力于传承创新;“丝路乾坤”明清织绣艺术精品展,展示着众多明清织绣艺术品,规格颇高,两大展览共同助力着本届刺绣艺术文化节,向世界展示苏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而2018苏州高新区文化消费系列活动,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举办阅读文化惠享书香生活、精品文化惠享高雅生活、地域文化惠享传统生活、体育文化惠享健康生活四大主题活动,掀起全民文化消费热潮。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