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第十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隆重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09:59:25
分享

第十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隆重启幕

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4月8日,由江苏省旅游局与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在泰州市凤城河畔隆重开幕。

泰州市历史悠久,素有“凤城”之称。蕴含吴楚越、地接江淮海之独特城市文化。泰州市是一个水中生、水中长的典型的东方水乡城市,更是一个非常宜居的祥泰之城。

第十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隆重启幕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致辞

千年以来,这里没有发生过重大自然灾害,其“水、花、食、情、趣、心“六大独具魅力的风情特色又有别于江南水乡。

水,保存完好的全长11.12公里的千年城河古韵今辉,清明溱湖春风荡漾,凤城河夜灯火璀璨,华侨城三元温泉水滑凝脂,李中水上森林的天然氧吧,温润得泰州满城灵动。

第十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隆重启幕

凤城河夜色

花,千垛花海成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美景,凤城河桃花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桃花观赏基地,一向被誉为”爱情之园“,成就了著名剧作家孔尚任无限创作灵感而写下了千古爱情传奇《桃花扇》。

第十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隆重启幕

兴化千亩油菜花垛景观

食,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泰州早茶,以一款款独特的味觉艺术让来到这里的人们确实领略了什么叫生活得有滋有味,而长江三鲜更是让宋代文豪苏东坡落下”还有江南风物否,桃花流水鱼肥“之美句。溱湖八鲜让人流连忘返、蟹黄汤包吹之即破的柔嫩光是看了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不忍下口。

情,有文方可怡情。正如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所形容的一样,2100多年历史的古泰州,就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这里留下了含施耐庵、郑板桥、梅兰芳等先贤名流在内的众多文化印记。作为当地最具历史特色的文化形式之一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角色的戏曲文化,使点缀在城内凤城河畔的“梅、桃、柳三园”,更是戏迷票友们必到之地。里下河文学作家群至今已是五世同堂了,这是继荷花淀派、山药蛋派之后的又一新的里下河文学流派已然形成,使小说文化得以在泰州根植传承。除此之外,其教育文化、盐税文化都是体现古泰州文脉辉煌的见证。

第十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隆重启幕

泰州盐税文化

趣,水岸骑行之悠闲、花海奔跑之渲畅、凤河夜钓之清心、棋盘开杀之斗智,等等等等,均让泰州人活得如此简单而乐趣无穷。

心要禅来养。大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经评价泰州,“这城不是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很多。” 幸福由心而生。也许在泰州,始建于东晋义熙年间的光孝寺,建于1130年前的南山寺以及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寿圣寺的晨钟妙音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本应喧嚣的心宁静了下来。但纵观泰州近年来迅猛的城市发展速度,却又与生活在这里的泰州人享受着慢生活形成巨大落差。原来,心是宁静了,生活节奏是慢下来了,但从古至今泰州人骨子里那股奋斗担当的时代风情却一直激励着代代传承。

这里,记者不禁想起唐代诗人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两句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进行了联想,泰州原属扬州辖地,居扬州之下游,孟浩然三月游玩扬州,是否会继续东下?四月来到了泰州呢?历史已无从考证。但记者认为“清明时节踏青去,唯有凤城最恋人”不失为对四月的泰州之美最好的概括。恋她水的灵动,恋她花的沁心,恋她食的鲜美,恋她情的流长。

时逢泰州一年一度的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举办期间,4月,正是游泰州的好时节。据泰州旅游局副局长王瑾向记者介绍,旅游节从4月8日正式开幕将举办至5月8日结束,为期一个月,据她介绍,本届旅游节将重点突出接轨上海,凸显旅游风情特色,在活动策划上推动旅游从观光向休闲度假生活化提升。将重点围绕“水、花、食、情、趣、心”泰州六大独具魅力的风情特色,即:春季的花海、会船、美食、棋赛、骑行等热点元素,策划旅游IP产品,重点举办好溱潼会船节、千垛菜花节、凤城河桃花国际艺术节,策划举办好国际围棋赛事、溱潼古山茶节、人文早茶集市、桃花美食节、文创商品展、花海森林半程马拉松等系列活动进行展开举行。挖掘旅游风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潜力,举办乡村旅游节、休闲渔乐、乡村民俗等活动,来凸显田园乡村自然风情。进一步提升“爱在黄浦江,情定凤城河”婚拍旅拍目的地品牌来让上海及周边的情侣们情定终生增添更多丢不掉的记忆。(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