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为孩子们揭秘海洋生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3:58:54
分享

2018年3月31日上午,来自南通市通师二附和城中小学的50多位新华小记者,来到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近距离、面对面地了解海洋生物和海洋水产品的知识和情况。成千上万种的海洋生物、尖端的测量技术、前沿的科研成果。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长大了,我也要做海洋科学家!”成了许多小记者的心愿。

上午,孩子们来到位于南通的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海洋生物标本陈列室。海洋中鱼、虾、贝类以及珍稀的玳瑁、皇带鱼、乔氏魟等,上万个品种的标本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大家大开眼界。

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为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和江苏省科技厅双重领导的,全省唯一的专业从事海洋与渔业公益性研究的科研机构。全所85人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有31人、博士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省“333”人才培养对象7人,省“六大高峰人才”5人。

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公益性科研计划项目52项,其中农业部“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资金项目1项、农业自主创新项目5项、省科技厅项目14项、省海洋与渔业局项目31项等。1978年以来,全所共获得各级成果奖励75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49项。

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对这次新华小记者走进海洋世界活动十分的重视。研究所党委书记仲霞铭研究员在接受孩子们的提问时说:“我们不仅要埋头搞科研,还要乐于做海洋知识的传播者、推广者;要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热爱海洋的热情。”

科研工作者为孩子们的到来做了精心的准备,在参观过程中,资源研究室汤建华研究员、生物技术研究室沈辉博士为小记者们讲解海洋中资源分布、生物生活习性,普及了海水健康养殖及疫病防控知识;科研人员还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学习如何测量海水的含盐量、化学需氧量的滴定实验、如何在显微镜下观察海洋生物的细胞结构。

在研究所国家级紫菜种质库,新华小记者们还人人动手,学做起了条斑紫菜的干制标本。紫菜种质库的周伟博士,为了激发起孩子们对了解紫菜相关知识的兴趣,请孩子们品尝了条斑紫菜的海苔产品;并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如何做紫菜汤。面对小记者们的提问,周博士告诉大家,江苏紫菜产业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经过研究所三四代科研工作者,近30多年的良种推广,并配合对紫菜生产的公益性技术指导,如今江苏条斑紫菜产业总产值50-60亿元。新华小记者们对家旁边有这样一个科研机构,有如此大的作为,惊叹不已。

最后,研究所熊瑛博士、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生导师,给孩子们做了一场题为“多彩的海洋生物”专题讲座,呼吁小记者们动起笔头子,用行动来感恩海洋、保护海洋!参加活动的所有小记者都觉得今天的活动中,介绍的知识既直观明了,又生动有趣,每个人的收获都是满满的。(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