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江苏新闻

江苏出台制造业意见供应链应用创新成为效益富矿

作者:宋晓华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3-26 08:09:44
分享

江苏省是制造业大省,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为推动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我省日前出台相关意见,提出推进制造业供应链应用创新。

制造业供应链应用创新给企业带来良好效益。“钢铁电商是在全行业陷入市场寒冬之际,为改善钢铁业供应链应运而生的产物。几年前,我们上线钢宝网,从卖尾材起步,如今已成为国内钢铁行业唯一直接面对终端用户的‘钢铁淘宝网’,有6000多注册用户。我们曾经发现,有些钢厂尾材还是7年前生产的,可见传统钢企供应链管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南钢董事长黄一新告诉记者。

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对供应链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介绍说,供应链管理是一种变革、一种趋势,目的是更好地细化和优化生产分工,让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生产、研发,其他事情可外包给供应链企业完成,“比如,帮助生产企业代购和存储原材料,定期按需送到工厂,产品生产出来后可代为检测,直至发货配送到下游厂家、商店或消费者手中;有的甚至还可帮助企业代办手续,协助开拓市场。”

供应链管理既是生产性服务业,也是新兴服务业,是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目前我省已有一些供应链管理企业,既有线下的、也有线上的。根据我省新出台的意见,要加快培育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供应链协同、交易和服务示范平台,提升全省制造业物流管理水平。

江苏宏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绿道”一站式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跨境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流程解决方案,已成为众多跨境企业的合规顾问、物流管家和融资助手,今年初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确定为“首批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去年通过该平台完成的进出口贸易额达111.26亿美元。新街口商圈的东方福来得百货商场是三胞集团海外并购项目,销售多个进口商品品牌。“绿道”则为东方福来得项目提供大通关解决方案、商品合规及风险管控、智能仓储及信息数据支持等一整套进口供应链综合服务。“‘绿道’充当出入境事务管家,让企业从繁琐事务和人力负担中解放出来。” 江苏宏坤董事长孙晓青透露,通过“绿道”,企业跨境贸易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0%至30%,人工成本下降50%,工作效率提升70%。

为推进制造业供应链应用创新,我省大力支持提供精细化、定制化、一体化服务的第三方物流发展,以提高面向线上线下双重渠道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昆山飞力达是一家与中国制造一起成长起来的综合型物流供应链公司。工厂提出货物需求,飞力达最快1小时之内就能让货物出现在生产线上。飞力达相关负责人说,物流行业竞争正大踏步进入“分秒必争”的时代,“智能物流是为智能制造服务的,智能制造和智能物流是紧密啮合的两个齿轮,要想让齿轮转得更快,唯有提升物流企业自身信息化管理水平。”

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供应链管理创新甜头。南钢“JIT+C2M”模式不仅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入选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项目,还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得到肯定。黄一新说,“钢铁行业生产、物流等环节,相对效率较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可帮助整个供应链进行去中间化和创新,提升效率和效益。”南钢积极推进智能制造,由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实现生产精益化、柔性化、智能化和产品交付敏捷化、准时化、配送化。海澜之家则将经营核心放在品牌塑造和上下游整合管理上,通过剔除大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于公司降低中间成本,向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合作型供应链管理模式将生产供应商、海澜之家和终端加盟商结为利益共同体,这种合作方式使公司每年可推出30批次新款休闲男装,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快速作出反应。

业内人士指出,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创新,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一站式采购服务,一些生产企业可能会遇到许多分散的、价值很低的原材料采购,如果让生产企业自己采购,会增加中间成本。还有仓储管理,一些生产企业有原材料仓库、半成品的仓库和成品仓库,如果库存太高,会增加仓储成本,降低生产企业的运营效率。 (宋晓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