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南通市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三 仅次于无锡和上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08:45:48
分享

 

南通市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三 仅次于无锡和上海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又到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记者在江苏省南通市工商局3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南通全市12315系统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7246件,同比上升17.53%。其中,消费咨询31847件,占67.41%,同比上升22.73%;消费投诉10098件,占21.37%,同比上升14.36%;各类举报2672件,占5.66%,同比上升39.31%;其它2629件,占5.56%,同比下降24.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09.57万元,加倍赔偿15.76万元。针对投诉举报反映的较为集中的共性问题,开展流通领域成品油、学生(儿童)用品质量、电线电缆、家纺产品等领域专项整治17次;抽检网络商品130个批次,查处涉网案件296件,工商维权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有力打击了各类假冒伪劣滋长蔓延势头,为南通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据南通市工商局局长瞿永国介绍,在中消协今年1月发布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南通市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仅次于无锡和上海,位列全国第三,其中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列全国第二。

南通市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三 仅次于无锡和上海

南通市工商局局长瞿永国介绍2017年消费维权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

瞿永国向记者介绍,2017年全市12315咨询投诉举报主要呈现4大特点:

特点一:市民对服务类消费的关注度已超过商品类消费。去年消受理的各类咨询中,服务类咨询18332件,占总咨询量的57.56%,前五位分别为快递服务、电信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交通运输服务、销售服务。商品类咨询13515件,占总咨询量的42.44%,前五位分别为交通工具、家居用品、食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

特点二:商品类投诉仍是投诉重点,且呈上升趋势。2017年共受理商品类投诉7788件、服务类投诉2310件,分别占77.12%、22.88%,同比分别上升16.67%和7.09%。商品类投诉前五位分别为家纺产品、交通工具、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和通讯工具。其中,家纺产品投诉2996件,同比增长47.90%,连续五年呈增长态势。服务类投诉前五位分别为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和其他销售服务。其中,销售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同比分别上升25.17%和8.63%。

特点三:互联网广告投诉举报持续增长。2017年共受理广告类投诉举报2385件,其中互联网广告2122件,占广告类投诉举报的88.97%,已连续五年呈增长态势。

特点四:网络消费投诉增长明显。随着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因网络消费而产生的投诉,呈爆发式增长。去年受理的消费投诉中,网络消费投诉为2509件,占总投诉量的24.85%,同比增长405.85%。

瞿永国表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今年南通工商将紧紧围绕中消协“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将不断深化便民惠民利民各项服务,全力打造“放心消费,乐享南通”品牌。完善消费者多渠道投诉、工商部门统一流转分办、企业远程处理的全链条消费维权便民体系。瞄准网络消费难题,启动“云剑惠民”工程,力争在网络服务交易、移动电商、微商和跨境电商等领域有所突破,不断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积极防范网络交易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发生。要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旅游、快递、公共服务、教育等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引导和规范品牌消费大型商贸集聚区、商品交易市场、特色街区诚信经营,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切实抓好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特殊消费群体的消费安全知识与维权知识普及等工作。(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