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江苏新闻

江苏省两办发文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资源利用更高效 产地环境更清洁

作者:吴 琼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1 07:00:00
分享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使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产地环境更加清洁、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意见》坚持以空间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稳定为基本路径,以粮食安全、绿色供给、农民增收为基本任务,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为基本动力,以农民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依法监管为基本遵循。明确落实农业功能区和生产力布局制度,全省水稻面积稳定在3300万亩左右,重点打造一批优质稻米产业化链式开发示范基地和粮食产业园区,按照“种养结合、畜地平衡”的原则,合理确定土地承畜量。完善农业资源环境管控制度,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建立经济薄弱地区农业绿色开发机制。

为强化农业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意见》要求,建立耕地养护制度和节约高效农业用水制度,健全农业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到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4275万亩,并力争在全国率先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在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意见》明确,建立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防控机制,健全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加强农业投入品安全监管,完善农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强受污染耕地利用管控。

《意见》还特别提出构建田园生态系统,遵循生态系统整体性、生物多样性规律,合理确定种养规模,建设完善生物缓冲带、防护林网、灌溉渠系等田间基础设施,修复田间生物群落和生态链。建立水生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到2020年,全省建成200个“水美乡镇”、 2000个“水美村庄”、75条省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不少于200平方公里。

此外,我省还将构建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农业生态补贴制度,打造优质农产品标准和信用体系,建立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体系,实施绿色农业人才培养计划,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吴 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