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大学生给父母发“红包” 倾述感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2 18:20:21
分享

发红包是过年的习俗,父母会给孩子、长辈会给晚辈发红包,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称之为“压岁包”,寄托着父母和长辈对孩子的美好祝福,祈求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快乐。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一些大学生兴起给父母发“红包”反哺新民俗,这些“红包”除了期盼父母长辈健康幸福之外,还传递着一份子女对父母的感恩与回报。

在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就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放假回家之前,就“偷偷”的准备起了给父母的“红包”。该院2017级张同学将自己精心准备的“红包”悄悄地压在了父母的枕头底下,“就像小时候父母发给我压岁包时一样”,张同学介绍说。“我现在还是一名在校学生,并没有经济收入,所以我给父母的‘红包’里并不是钱,而是我写给父母的一封信,我们平时跟父母聊天时间还没有跟朋友、同学聊天的时间多,往往都是‘好’、‘我知道了’寥寥数字,我将自己平时想跟父母说又不好意思说出来的一些感恩的话、感激的话写成书信通过年俗‘红包’的形式送给自己的父母,表达我自己的一份感恩与回报”,张同学告诉记者。

张妈妈收到儿子给的“红包”后,既惊喜又感动。“我读完孩子给我的信之后,眼睛是湿润的,我感觉孩子进入大学半年时间的变化非常大,变得成熟、变得懂事了,以前放假回家就知道玩、成天在房间里玩游戏。今年寒假回来以后,会主动帮我做家务,搞卫生,这要感谢学校的教育与管理,才使孩子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张妈妈激动的告诉记者。

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学生给父母的“红包”,除了书信之外,更多的学生则是选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父母一份惊喜、一份感动。大三王同学给父母的“红包”是自己亲手画的全家福,“我是学美术,在学习过程中,我画过不少人物肖像,但从来没给自己的父母画一幅画,所以今年我就利用业余时间,画了一幅全家福作为新年‘红包’送给我的父母,我想通过这幅全家福表达我的感恩之情”。还有的学生亲手写了“福”字放在“红包”里送给了自己的父母,表达对父母的深深祝福。

在谈到这次活动的初衷时,艺术设计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组织大学生在春节期间给父母发‘红包’,传承传统年俗,发扬新民俗,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样可以呼唤起大学生的感恩意识,通过给父母发‘红包’,表达了孩子对父母的感恩、感激与回报,这是传统春节文化的核心之一,同时也是孝心的一种表达方式。我们鼓励学生用这样的‘特殊红包’表达对父母的感情,更加丰富了‘红包’的内涵。”(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