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江苏新闻

全省首例!“复合手术室”成功救治蛛网膜下腔出血合并心梗危重患者

作者:仲崇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2 21:18:00
分享

中国江苏网讯 2月7号中午1点钟左右,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接诊了一位来自安徽和县120转诊的危重患者。该患者既有脑瘤破裂引起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急需止血治疗;同时又出现了心肌梗塞症状,必须进行防止血液凝结治疗,如此危重患者经省人民医院多科专家携手抢救,今天终于平稳度过了危险期。

全省首例!“复合手术室”成功救治蛛网膜下腔出血合并心梗危重患者

参加抢救的院急诊中心梅勇告诉记者,患者到达急诊抢救室时神志淡漠逐渐加重,已进入嗜睡状态, CT检查显示,患者为蛛网膜下腔出血。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刻启动了脑卒中救治的绿色通道。

短短5分钟不到的时间,介入科杨魏医生迅速赶到现场,在不搬动患者的情况下,为其完善术前检查,同时联系急诊复合手术室以最快速度为患者进行脑血管造影及栓塞治疗。

然而就在为徐先生开展术前检查的过程中,细心的医护人员发现,徐先生有突发心肌梗死的症状,于是梅勇医生果断启动了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接到科室值班医生汇报后,医院心血管内科王连生主任医师、陈磊磊主任医师等迅速来到急诊中心查看患者病情。

全省首例!“复合手术室”成功救治蛛网膜下腔出血合并心梗危重患者

详细查看了徐先生的病情及检查结果后,专家分析认为徐先生很可能是因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后诱发心肌缺血,可蛛网膜下腔出血和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疗存在一定的矛盾。心肌梗塞是需要使用抗凝、溶栓药物,但是这样会加重蛛网膜下腔出血。怎么办?

多科专家一致认为,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应立即启用医院急诊中心 “介入复合手术室”,由心血管内科和介入科联合为患者开展心脑血管造影检查与治疗,先进行冠脉造影,必要时开通病变冠脉,同时联系病房,术后让患者在急诊重症病房住院监护及进一步开展治疗。

很短的时间内,患者从急诊抢救室被转运至与急诊抢救室一墙之隔的复合手术台上。心血管内科冠脉介入小组和介入科治疗小组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就位。就在即将为患者开展冠脉造影时,患者突发室颤,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及时抢救,成功除颤。

全省首例!“复合手术室”成功救治蛛网膜下腔出血合并心梗危重患者

在杨志健副院长和王连生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心血管内科专家迅速为患者进行右侧股动脉穿刺建立心脑血管共用介入通道,并快速完成了左右冠脉造影检查。造影显示,徐先生心脏前降支近中段血管出现60%-70%的狭窄,可以考虑择期再植入支架治疗。手术中患者再次出现一过性室速室颤,医护人员再次及时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随后,介入科团队上台接手,进行脑血管造影,并进行了三维脑血管成像。结果显示,造成患者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罪魁祸首正是其“左侧大脑中动脉瘤”。麻醉师在复合手术室内立刻为患者实施全身麻醉和气管插管,介入科手术团队对患者的颅内动脉瘤进行弹簧圈介入栓塞治疗。最终利用5根弹簧圈单纯栓塞封堵住了动脉瘤,患者手术成功。此刻,全体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患者被平稳转移到急诊重症监护室进行下一步治疗。

杨志健副院长介绍,此次身患“蛛网膜下腔出血”和“急性心梗”的徐先生是医院首位在急诊“复合手术室”内,在多学科专家精心救治、同台手术下成功挽救的患者。

作为我省首个急诊“复合手术室”,拥有先进的各类急救手术设备,可承担各类急诊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包括急性心梗的介入治疗、急性脑卒中的介入治疗、各类创伤的急诊复合手术以及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等高危疾病的综合救治任务,不仅大大节约了患者转运时间,还能利用其强大复合手术功能,满足疑难危重病人诊治一体化的需求。

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吴倪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