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江苏新闻

去年江苏快递业务收入400多亿元 人均收寄45件

作者:朱秀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8 07:22:00
分享

江苏邮政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我省快递业大数据显示, 去年我省快递业务收入408.2亿元,人均业务量达45件,跨境电商国际小包裹件接近亿件,增幅超50%。全省快递业务量六成来自电商。

从去年开始,我省引导快递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型“朋友圈”,从“1+1”到“1+3”,即快递不仅要服务电商,还要服务现代农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

江苏快递业务量全国第三

去年江苏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排名全国第三、第四位。全省快递业务量完成36亿件,增长26.7%。和过去相比,快递业已从爆发式增长变成中高速增长。省邮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芮晓峰说,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发展是正相关关系,“现在整个电子商务在一二级城市日渐饱和,快递业也就跟着增长速度放缓。”

去年我省电商件在快递业中占比约为60%。一位业内人士说,“快递应当改变过分依赖电商的局面。”为引导快递业扩大“朋友圈”,服务更多行业,国家邮政局今年督促各地分局引导快递业从以往的“1+1”变为“1+3”,即从依赖电商,变身为服务现代农业、制造业及跨境电商。记者走访发现,我省快递在服务现代农业和制造业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快递服务农业产值超76亿

去年连云港连岛东连岛村的生蚝丰收了,这里的生蚝个大、肥美,但随着近年连岛沿海渔业资源日益萎缩、休渔期拉长、燃油补贴下降,各种不利因素制约着渔村经济发展。2013年东连岛村党支部开始从事海上牡蛎养殖;2015年试行高效笼养技术,当年销售额超过50万元,但销售不见起色。“怎么把这么好的生蚝端到老百姓的餐桌上呢?”2016年,该村书记苏正军将牡蛎送入我省EMS“极速鲜”网上销售平台,结果首轮“触网”销售就突破5万公斤,“销售量是前一年的几倍,销售范围也从全市及周边范围,延伸到南京等苏南城市甚至北上广。”去年只预售一周,已卖万斤。

像连云港的生蚝一样,苏州大闸蟹、无锡水蜜桃、淮安小龙虾……也纷纷借助快递走向天南海北。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约七成通过快递送达全国各地,截至目前,快递已派送约900万件大闸蟹,业务收入达3亿元,同比增幅35%。

“快递+现代农业,将特色农产品送出去,正是我省‘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说,去年以来,我省共培育“快递+”特色农产品样板项目38个,累计产生快递业务量7714万件,直接服务农业产值达76.6亿元。

全流程介入服务制造业

“2017年,昆山好孩子集团快递发货量达290万件,快递服务支出4080万元,带动集团营收超5亿元。”好孩子集团物流管理部总监刘庆涛告诉记者,上述数据仅体现了集团物流部门的业务,“在这之外,京东、天猫等知名电商平台上,都有我们集团童车等产品销售,另外还有很多分销商在开网店。”

“快递+制造业”也已成快递业拓展产业链必然之路,我省不少地方在“摸着石头过河”。昆山市邮政业发展中心俞俊良告诉记者,昆山引导快递企业主动对接制造业,积极推广“仓储+配送”一体化模式,运营系统、信息系统贯穿于仓储、运营、配送全流程,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快递+制造业眼下还只是“浅尝”。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姚国章说,当前,快递企业服务制造业企业,已经摸索出“入场物流服务”“仓储+配送服务”“订单末端配送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服务”等多种模式。苏州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说,“理想的快递+制造业,应该是快递为企业生产全流程提供服务,从原材料开始到最后销售,快递都能介入进去。”芮晓峰告诉记者,苏州、徐州、连云港邮政管理局引导快递企业嵌入制造业生产基地,提供专业延伸服务,2017年全省累计建成各类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197个,形成业务量915.3亿元。

记者 朱秀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