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本网专稿

苏州香雪海第二十二届太湖梅花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15:45:51
分享

苏州香雪海第二十二届太湖梅花节开幕

画糖人

1月30日上午,以“邓尉寻梅香,雪海忆芳华——康熙、乾隆两代帝王赏梅处”为主题的苏州香雪海第二十二届太湖梅花节暨第十七届“太湖之春”旅游月活动在光福镇香雪海景区举行。

开幕式上,沙画《香雪情》、情景剧《红楼雪海情》、舞蹈《梅花颂》等原创精品节目,展示了光福香雪海作为两代帝王御梅地的悠久文化,也重现了红楼梦妙玉在香雪海融雪烹茶及黛玉葬花“花落水流红”等经典场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叶正亭为开幕式致辞,并现场赠书《苏州手册》、《口述苏州》,光福文化顾问李嘉球撰书《特色小镇:光福》首发。现场还签定了“梅精”产品框架协议,促进梅文化与光福农旅深度结合。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原副会长、中国梅花艺术馆馆长戴中礼莅临活动,并现场授予香雪海景区“写生创作基地”称号。开幕式最后,对苏州香雪海第二十二届太湖梅花节暨第十七届“太湖之春”旅游月相关活动信息进行推介。

为进一步彰显文化体验、惠民乐民的办节宗旨,让广大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感,梅花节结合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较强互动性的节庆活动。香雪海第九届梅花盆景展中,中国盆景手艺之星、姑苏苏州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斌芳先生精心制作的十余种、近百盆精品梅花供市民观赏。“清气满乾坤”梅花作品展,则是光福本土画家、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许伟清先生梅花作品巡回展。此外,主办方精心组织了画扇忆芳华、梅林烹茶会、芳花DIY等文化体验活动,还有雪海送福、天降红包嗨游光福、萌宠闹新春、五福巡游记等一大波新春送福活动来袭。

据了解,香雪海是中国梅文化的中心,也是全国四大赏梅胜地之一,素有“香雪梅花甲天下”之誉,康熙皇帝三次探梅、乾隆皇帝曾六度赴香雪海赏梅踏春。著名的“邓尉探梅”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汉,距今已有二千余年历史,现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22年的精心打造,如今的苏州香雪海梅花节已是苏城早春第一大旅游节庆活动,和家人朋友一起“邓尉探梅”逐渐成为苏城百姓早春必不可少的一次节日盛会。今年二月光福镇将协同区文联、区作协承办“全国诗歌盛会”,届时一大批中国著名诗人学者将走进香雪海,共赋香雪海的“今朝盛景”,市民还有机会和诗人面对面,共吟一首梅花诗。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